「混打疫苗」是趨勢? 張上淳提「考量關鍵」:不同廠牌難推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台灣目前有AZ和莫德納疫苗可接種,而國際近期也不斷有混打資訊,更直指保護力更好,感染科專家黃立民也認為,混打疫苗是未來全球新冠防治趨勢。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的確有看到國外有混打,但不同廠家的疫苗,是不是可以直接這樣推論有好的保護力,以嚴謹的態度來說,還會希望有其他佐證資料。

0608指揮中心記者會,陳時中,陳宗彥,張上淳,羅一鈞,莊人祥。(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圖/指揮中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外陸續有混打疫苗實驗,也有結果顯示打完AZ後,接種mRNA疫苗抗體保護力比較好。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坦言,現在國際上的確有混打疫苗的狀況,除了副作用比例比較高,也沒有特別嚴重不良反應,確實有看到幾百例資料,第二劑改打輝瑞BNT mRNA平台做出的疫苗,比第二劑打AZ來說,抗體保護有比較好。

張上淳也表示,過去做很多建議和指引,並不是完全根據自己資料,很多是參考國際重要資料,足夠實證資料是重要依據。但針對混打,他也表示,嚴格來說,「不同廠家是不是可以直接推論說,打輝瑞有很好保護力,就推論莫德納有很好保護力?」可能無法這樣推論。

張上淳說,雖然輝瑞和莫德納都是mRNA的疫苗,但是不同廠家的疫苗,是不是可以直接這樣推論有好的保護力,以嚴謹的態度來說,還會希望有其他佐證資料,或是至少也要有少量資料去推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