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新階段!歐美不再緊盯「確診數」 改為學習與病毒共存

▲▼英國,新冠肺炎。(圖/路透)

▲英國廣泛施打疫苗,但如今Delta病毒病例激增,延遲全國大解封日期。(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編譯

《彭博社》報導,新冠疫情進入新的階段,歐美等接種率較高的國家如今不再緊盯確診數字,而開始設法將新冠肺炎變得如同流感一樣可控,學習如何與病毒共存,並且避免實施新封鎖。但是,對於較難取得疫苗的亞洲部分地區與開發中國家而言,感染人數仍是防疫重點。

歐美國家展開接種計畫前,確診激增幾乎代表著住院與死亡病例暴增,各地執政者面臨公衛體系壓力,被迫限制公共生活、干預經濟活動,並強迫罹患其他病症的民眾延遲重要治療或手術。如今,隨著富裕國家脆弱族群的接種率增高,感染與死亡人數間的關聯也逐漸減弱,官員與科學家迫切想要知道,擴大接種是否能夠打破上述循環。

▲▼ 美國,新冠肺炎,口罩,醫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流行病學家努茲歐(Jennifer Nuzzo)認為,未來可能進入僅監測住院病例的階段。(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舉例而言,英國目前約46%人口完全接種,每日死亡人數降至去年夏天以來最低。但衛生部(PHE)於18日指出,更具傳染力的Delta病毒(印度變種病毒)在過去一周幾乎翻倍成長,住院病例也隨之上升,但其中大多數患者尚未完全接種。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於21日宣布將全國大解封日期推遲4周,以利更多成人施打第2劑疫苗,防範Delta病毒。如果住院與死亡數能夠保持在較低數字,新冠肺炎似乎逐漸從無法控制的疫情大流行,趨向流感般的季節性疾病,這也是政策制定者的目標。

《彭博社》指出,科學家們認為,各國經歷1年多以來消滅病毒的努力後,可以調整政策與看待疫情的方式,轉而將新冠肺炎視為地方流行病(endemic);病毒明年秋冬的盛行率(prevalence)將成為重要指標,但廣泛接種國家最終應該能夠如同防範流感一樣應對新冠。

▲▼美國走出新冠肺炎疫情,外界期待經濟強力回彈。(圖/路透)

▲美國許多州已降低公布疫情數據的頻率。(圖/路透)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建立了全球最完整的疫情追蹤平台之一,新冠資源中心流行病學家努茲歐(Jennifer Nuzzo)表示,「我們可能進入僅監測住院病例的階段」。該國大約24州已降低公布疫情數據的頻率,佛州如今甚至每周通報一次,被視為疫情樂觀主義或者疲勞情緒跡象。

儘管如此,對於缺乏疫苗的地方而言,即使疫情小規模爆發也必須視為重大威脅,公衛官員仍從確診數字上轉移注意力。報導中舉例,中國與台灣新增確診數字一度降至幾乎為0,但在此情況下,即使僅新增1例也須嚴加關注;台灣的疫苗施打速度緩慢,因此特別容易受到病例激增影響。

值得注意的是,若各國想要在短期內達到0確診目標,恐怕是不實際的。即使對於廣泛接種的地區而言,確診數字依然非常重要,因為隨著病毒日益廣泛傳播,變異成更致命、更具抗藥性毒株的可能性越高。儘管目前變異株受到疫苗有效控制,但相關病例上升就可能對公衛體系構成持續擴大的威脅。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