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疫苗應走完三期試驗 馬英九:開放國人赴美國、大陸打疫苗

▲▼前總統馬英九。(圖/記者湯興漢攝)

▲前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蔡文鈴/台北報導

針對國內遲遲無法有充足的疫苗,新冠肺炎疫情仍嚴峻,馬前總統辦公室18日表示,樂見政府授權民間企業購買疫苗,但仍應雙管齊下,儘早達到台灣群體免疫目標,蔡英文總統與政府應正式宣佈,開放國人赴美或大陸施打疫苗,必要時並提供協助。

馬前總統辦公室呼籲,在目前這種艱困環境下,要突破現狀,政府必須下大決心改弦更張,務實前進,應立即正式宣佈不禁止台灣民眾到國外或中國大陸施打疫苗,必要時並提供協助。赴美部分,應讓民眾自由前往;赴陸部分,建議先由陸委會與大陸國台辦聯繫,依據2010年12月21日雙方所簽訂、2011年6月26日生效的《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的第一條所定的第一個合作領域,就是「傳染病合作」。第二章「傳染病防治」有五個條文規定合作互助的內容。因此,開放打疫苗小三通,可請金門、連江縣政府協助衛福部與陸委會辦理。兩縣長即可與對岸福建台辦研商合作打疫苗細節,儘量做到快速、安全、可靠。

馬前總統辦公室強調,兩岸小三通,是蔡英文總統2001年擔任陸委會主委時最重要的政績,直到今天,蔡總統仍然屢次強調。如今又到了兩岸的關鍵時刻,如果蔡總統同意小三通打疫苗,可以證明她願意把人民健康擺在兩岸爭端的前面,必將贏得兩岸人民的尊敬。

馬前總統辦公室指出,這樣做,可以加速達成台灣群體免疫目標。換言之,不是消極等待他國捐贈或出售疫苗,而是主動出擊,創造成功機會。同時,兩岸共同防疫,亦可緩和目前雙方緊張關係,大陸也應停止軍機擾臺,以展現合作善意。

至於國產疫苗,馬前總統辦公室強調,應該繼續走完第三期試驗,獲得國內外認證後,再來量產,屆時民眾才會有信心。須知所有專家都認為,全球疫情未來也許會緩和,但不會消失,只會變種,可能年年都來,就像一般流感一樣。因此生產疫苗,要超前部署,不妨以明後年為目標;做得急,不如做得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