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查首例變種病毒來源 個案家中「凍鱷魚肉」外包裝驗出陽性反應

▲香港首起新冠變種病毒案例。(圖/CFP)

▲香港持續調查首起新冠變種病毒案例源頭。(圖/CFP)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香港一名17歲少女4日確診後被驗出帶有N501Y變異病毒株,屬於Alpha變種病毒,也是首度在港出現。港府經過十餘日的排查,仍無法釐清病毒來源,此前,相關人員曾在個案家中取出的環境樣本中,驗出1包泰國生產的急凍鱷魚肉外包裝上有新冠病毒。不過,多名專家均認為,少女感染後污染食物包裝的可能性較大。

▲▼香港新冠疫情,篩檢,封區檢測,疫苗接種。(圖/路透社)

▲專家初步排除變種病毒確診個案家中的鱷魚肉包裝為感染來源。(圖/路透社)

《東網》報導,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今(16)日在電台節目稱,相信有關包裝只是被少女污染。他向衞生署了解後,得知少女不時打開雪櫃(冰箱冷凍層)找食物,期間亦有打噴嚏,而鱷魚肉包裝上驗出的病毒量低,相信包裝被少女污染亦不出奇,「可為包裝上的病毒做基因排序及病毒培植,以確定是否具傳染性。」

許樹昌表示,衞生署曾在機場檢驗過萬個急凍食品包裝樣本,包括40多個鱷魚產品樣本,都無驗出病毒,但北京新發地市場曾在冰凍食品包裝樣本培植出活病毒,「建議市民將急凍食品放入雪櫃前,用洗潔精清洗包裝表面。」

港大公共衞生學院教授潘烈文則提到,這次發現不能證明是包裝上的病毒感染到少女,或是病人污染環境,「病毒在低溫下可能生存幾星期,如果在攝氏零度以下及存放得好,甚至可能存活幾年,而過往在北京、深圳及紐西蘭亦曾在食物包裝上發現病毒,但最終都未能證明是否由包裝上的病毒感染人。」

據了解,這名17歲的確診少女住在香港天水圍天盛苑,自2日起開始出現咳嗽、流鼻水等症狀,隔日發燒並求診,體內病毒含量高。香港理工大學研究團隊也發現,這名少女的病毒基因屬於「B.1.1.7」英國變種病毒N501Y Alpha,與之前第四波流行的病毒株及4月的南非變種病毒株不同,是香港首次在本地源頭不明個案中,發現有英國變種病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