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猝死頻傳!蔡壁如教你血氧太低這樣做 「早中晚測一下」

▲▼民眾黨「 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態度」記者會 邱臣遠 賴香伶 蔡壁如。(圖/記者屠惠剛攝)

▲蔡壁如。(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黃巈禾/台北報導

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經常傳出居家猝死的案例,像是是旅行社傳媒總監、電視台攝影師,就連接種過疫苗的三重基層診所醫師也猝死。護理師、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指出,和「隱性缺氧」有關,最好早午晚,只要想到,就測一下。

蔡壁如14日表示,好多人問什麼是「隱性缺氧」?在醫院的時候,有專門的儀器,但居家也有簡單的方式可以快速預防,就是血氧監測儀,也就是「金手指」,現在不管是醫院或是加強版的防疫旅館,都配有「金手指」,提供確診者使用,它是透過紅外線穿透的原理,偵測出人體血氧的飽和度。

蔡壁如指出,正常人血氧濃度範圍是96至99%之間,利用紅外線穿透、折射,可以偵測到手指頭微血管的脈動,算出心跳,一般而言,成人的心跳在60至90之間是正常值,透過金手指,就可以隨時看到自己的心跳和血氧%。

「如果量到自己的血氧太低,怎麼辦?」蔡壁如說明,假設測到的數據是90%以下,或比原先的數值低3至4%,先看一下是不是自己的手指頭太冰涼使得微血管的流動不好,換根手指頭再量一遍,若還是太低,就把窗戶打開,讓空氣流通,深呼吸之後,再測一遍,若血氧可以上來,就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蔡壁如強調,若3至5分鐘之後再測,還是低於90%以下,一定要打電話找1922,「我要在這裡強調,最好早、午、晚時間,甚至是只要想到,就拿出來測一下,先確認自己的手指頭不要太冰涼或是有傷口,一旦低於90%以下,就請1922派救護車來,把你接到醫院。 」

蔡壁如說,隱性缺氧不是唯一造成新冠患者猝死的原因,這麼猝不及防,而且發生在為數不少平常健康良好的人,除了隱形缺氧,德國的研究,猝死後解剖給了一個線索,解剖資料顯示,12位猝死病患中,有4位(1/3)肺栓塞是直接死因,雖然這個研究樣本小,但是足以提供很深的臨床啟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