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人的大事!Apple Music 空間音訊實測 可支援安卓手機

▲Apple Music 高保真音效與空間音效教學。(影片/記者洪聖壹攝、製作)

特約記者洪聖壹/綜合報導

未來的音樂世界,不只左右立體聲,而是能讓你感受到來自四面八方的聲音。WWDC 2021 第二天,除了針對 Apple Music 的7500萬首歌開放無損音質支援外,Apple Music 宣布正式推出「空間音訊」,Apple Music 的藝人關係共同負責人兼電台主持人 Zane Lowe 說明這項新科技對粉絲和藝人的意義。快速進行實測,提供相關體驗心得給大家參考。

▲Apple 公司在 Apple Music 平台公開空間音效明這項新科技對粉絲和藝人的意義。(圖/記者洪聖壹攝)

好消息是,該功能是建立在「杜比全景聲」音效技術之上的,有別於無損音訊對硬體限制,空間音訊支援範圍稍微廣一些,它可以在所有配備 H1 或 W1 晶片的「真無線藍牙耳機」、或者是「新款」 iPhone、iPad、Mac、Apple TV 4K 與 Android 手機開放支援這些採用杜比全景聲的音樂使用空間音訊技術播放,以 iPhone 為例,只要是 iPhoen 7 以後搭載最新 iOS 14.6 的用戶,就可以支援空間音訊。

Apple Music 這次更新之後釋出了「空間音訊」類別,在推薦歌單當中也釋出了「空間音訊體驗」選項,該選項都是利用「空間音訊」製作的全新音樂,以及為空間音訊混音或重製的經典樂曲,範圍從搖滾、嘻哈、爵士樂、古典音樂、拉丁到流行音樂都有。

基本上,只要是使用「杜比全景聲」音效技術(Dolby ATMOS)製作的音樂,都會在專輯上面繡上“Dolby ATMOS”的專屬 logo。而這項技術門檻也不算高,對藝人來說,只要採用杜比全景聲製作套件、渲染器、母帶處理套件等軟硬體組合就可以達成,詳情可以參照杜比音樂工作室提供的線上教學(英文)。

記者實測,Apple Music 的空間音訊功能開啟之後,聲音確實頗具立體感。以泰勒絲(Taylor Swift)的《Cardigan》為例,在開頭五秒內,可以在鋼琴聲之外,聽到由遠而近的敲擊聲加上金屬配件相互碰觸的聲音。但是打開空間音訊時,可以額外聽到其他的聲音從另一個角度傳來。

在聆聽 ColdPlay 的《Higher Power》音樂過程中,鼓聲跟人聲感覺因為低音的關係,變得很有層次感。魔力紅《Maps》音樂當中,雖然是重置,但是有開空間音訊的話,你會發現歌手的聲音始終都會圍繞著你的位置跑,這是空間音訊本深的特色,不過《Maps》即便只是立體聲輸出,也別具風味。

▲只要有支援空間音訊的音樂,Apple Music都會給上Dolby ATMOS的 logo。(圖/記者洪聖壹攝)

記者認為,空間音訊功能比較適用於層次感比較重的音樂類別,因此對於嘻哈、搖滾與多數流行音樂,甚至古典樂、爵士樂都是非常合適,但如果是單人演奏類型的,其實立體聲同樣很有感覺。

▲如果使用 AirPoods 系列聆聽,記得要開啟空間音訊選項。(圖/記者洪聖壹攝)

在爐邊論壇上,Apple Music 的藝人關係共同負責人兼電台主持人 Zane Lowe 認為,空間音訊是錄音工程的未來趨勢,它重新定義了聲音的可能。但是他也說,立體聲將一直存在,沒有人會抹消立體聲,就像單聲道並未消失一樣。從音樂人的角度來看,「這不是一個舊時代的結束,而是一個全新的開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