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確認 HomePod系列 未來可透過更新聽到無損音質

▲Apple Music 空間音訊、保真音效教學。(影片/記者洪聖壹攝、製作)

特約記者洪聖壹/綜合報導

蘋果公司 WWDC 2021 第二天公開了許多跟開發者相關的消息,而針對先前預告的空間音訊與無損音樂,現在則是正式降臨 Apple Music 音樂平台,記者進一步經過實測,提供相關體驗心得跟大家分享。

▲Apple 確認 Home Pod 系列未來可以用軟體支援高保真音效。(圖/記者洪聖壹攝

如同先前報導,Apple 公司的無損音樂壓縮技術,正式名稱為 Apple Lossless Audio Codec (ALAC)。除了 AAC,整個 Apple Music 目錄現在也使用 ALAC 編碼,分辨率範圍從 16 位/44.1 kHz(CD 質量)到 24 位/192 kHz。在 Apple Music 當中,Apple 提供了 AAC 跟 ALAC 的選項。

最新消息是,Apple Music 確認會將保真壓縮音訊技術運用到曲庫中的 7,500 多萬首歌曲之中。Apple 使用 ALAC (Apple 保真壓縮音訊編碼),以保存原始音檔的每一個位元。這代表著 Apple Music 的訂閱用戶都能聽到和藝人在錄音室裡錄製的原汁原味的聲音。

所有 Apple Music 的 iPhone、iPad 用戶,只要更新到最新的 iOS 14.6 或 iPadOS 14.6 的 iPhone 或 iPad,就可以在“音樂”那邊去啟用無損音樂。

記者實測,Apple 針對「WiFi串流」、「下載」這兩個選項,iPhone 與 iPad 開放支援高品質(AAC)、保真壓縮(ALAC 48Hz)、高解析度保真壓縮(ALAC 192Hz)三種音質選項,而且必須要使用「有線耳機」才能聽。而行動網路串流方面,則是多了高效率(HE-AAC)跟「無」兩個選項,因為並非所有人都是使用行動上網吃到飽的方案,這樣設計可以有效節省行動數據。 

▲行動網路串流可以用手機 iPhone 外放音樂來聽或者使用 Lightning to 3.5mm 搭耳機來聽音樂。(圖/記者洪聖壹攝)

▲高解析度保真壓縮格式的音樂,耳機必須要外接數位類比轉換器才能聆聽。(圖/記者洪聖壹攝)

如果使用 Apple 原廠的 Lightning 至 3.5 mm耳機插孔轉換器,可以聽到 24 位/48 kHz 的無損音頻品質,如果要聽到 192Hz 的高保真壓縮音質,那麼得需要外接數位類比轉換器來聽。

Mac、Macbook 用戶,只要更新到 macOS 11.4,就可以直接播放或者用有線耳機兩種方式聽到 ALAC 48Hz 無損音樂,不過必須要到“音樂”>“播放”裡面去進行設定,如果想要聽到 192Hz,同樣必須要使用轉接器。

▲Mac、Macbook 用戶,必須要到“音樂”>“播放”裡面去進行設定,外放音樂不支援 192 千赫的無損音質。(圖/記者洪聖壹攝)

至於 Apple TV 4K 的用戶,必須要更新到 tvOS 14.6,然後使用 HDMI 線將 Apple TV 4K 連接到 AV 接收器,並且前往“設置”>“音樂”選擇音頻質量開啟無損才能使用,不過最高音質只支援到保真壓縮(ALAC 48Hz)。

那麼先前討論度很高的 AirPods 系列跟 HomePods 呢?

根據 Apple 公司的正式回應,AirPods、AirPods Pro、AirPods Max 和 Beats 無線耳機不支援 ALAC。好消息是,HomePod 和 HomePod mini 目前只支援 AAC,但是未來可以透過韌體更新的形式支援無損,但是文件當中並沒明確說明是 48Hz 還是 192Hz。

▲HomePod、HomePod mini 未來都可以透過韌體更新支援高保真音效。(圖/記者洪聖壹攝)

記者實際測試,Apple 公司已經正式向 iPhone/iPad OS 14.6、tvOS 14.6 以及 macOS 11.4 的用戶推出無損音訊,但是正如同先前測試過的一樣,並非所有音樂都支援無損音訊。另外,也並非 Apple Music 的所有內容都支援無損,像是廣播電台、Apple Music 1、Apple Music Hits 和 Apple Music Country 的直播電台和點播內容都只支援 AAC 而已。

*資料來源:Apple Suppor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