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到疑似染疫相驗...北檢法醫李漢宗:都我來 2周12件有9確診

▲▼法醫相驗疑似或確診病例,需穿著連身防護衣及採檢相關物品。(圖/法務部提供)

▲法醫相驗疑似或確診死亡病例,需穿著全身防護裝備。(圖/法務部提供)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全台新冠肺炎疫情嚴峻下,即使傳出有民眾染病往生,有時為了確認死因,必須啟動司法相驗,首當其衝的就是要在停屍間第一線負責翻動遺體檢查,採集眼、鼻、口等檢體的法醫,台北地檢署法醫李漢宗因緣巧合接到北檢首宗確診相驗案件後,決定一肩扛下所有危險任務,2周內專責相驗12件,成為北檢抗疫第一道防線。

死亡原因調查分為行政相驗與司法相驗,一般來說,住院中有病史的死者,只需要由醫師進行行政相驗確認原因後,就可開立死亡證明,但如果是在家中或室外,無法立即判斷死因的,就會進入司法相驗程序。

▲▼萬華茶室防疫消毒 。(圖/記者屠惠剛攝)

▲萬華獨居婦高燒暴斃案件,是北檢首例新冠肺炎確診相驗案。(示意圖/記者屠惠剛攝)

5月19日,全台進入新冠肺炎三級警戒後,台北地檢署接獲通報,萬華區1名被匡列的婦人在家中暴斃,北檢如臨大敵,啟動疫情期間防疫措施,由輪值法醫李漢宗前往進行相驗,檢察官則在地檢署以視訊方式,與在警局的家屬連線製作筆錄,結果,婦人證實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還好,李漢宗因為每年都有施打流感疫苗的習慣,4月就已經報名接受公費新冠疫苗施打,在得知自己接到第1件確診個案後,開始自主健康監測,並和長官同事討論後,決定之後所有的疑似、確診案例,全都交他給,減少同仁暴露在危險的風險,法醫室也特別為他開設專責辦公室,不准其他人任意進出。

▲▼法醫相驗疑似或確診病例,需穿著連身防護衣及採檢相關物品。(圖/法務部提供)

▲確診案例相驗完畢後,必須裝入2層屍袋密封,不得再開啟,直送殯儀館等待火葬。(圖/法務部提供)

6月份,高檢署也修正地檢署外勤相驗流程,除了相關人員分流外,相驗與採檢必須同步進行,而李漢宗法醫從5月19日到6月2日為止,總共相驗了12件新冠肺炎相關案,其中7件是確診死亡案例,另外有2件死後確診,3件是死後才確認PCR陰性。

北檢另位法醫李世宗表示,法醫相驗時,除了觀察屍體有無外力外傷,還必須檢查死者眼、鼻、口以及肛門等處採集檢體,翻動身體時會產生體液飛沫,有極高的接觸風險,如果家屬有意見,或者發現可疑,進行解剖時的噴濺量和範圍更大,所以現在法醫相驗可能案例,都會穿著動力空氣濾淨式防護裝備,工作結束後也要對現場和自身做確實消毒清潔。

▲▼法醫相驗疑似或確診病例,需穿著連身防護衣及採檢相關物品。(圖/法務部提供)

▲北檢5名法醫人員已全數施打新冠疫苗。(圖/法務部提供)

李世宗指出,即使有全套防護,仍不敢完全排除染疫風險,所以北檢法醫室同事都很感謝李漢宗,願意率先扛下第一線與確診者的接觸機會,在此同時,北檢其他4名法醫也已經陸續施打了新冠疫苗,預計在7月份,就可以全員上陣,協助李漢宗分擔辛勞。

療癒!紓壓!心訣大公開

【其他新聞】

隨機殺人魔裝病求免死 與妻冷血對話曝「我好帥」肖想2、3年出獄

偷信用卡狂歡牛郎店 酒女辯「富商包養」媽媽桑打臉:她少這條件

北市東區驚見瀑布 大水猛灌地下室…急救愛車上路也被淹過輪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