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定宇:台日關係將更直接密切 中國可能會得不償失

▲日本航空JL809班機載運124萬劑AZ疫苗下午1時58分抵達桃園國際機場,隨即卸貨準備送往海關。(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日本航空JL809班機載運124萬劑AZ疫苗,在4日下午1時58分抵達桃園國際機場。(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日本政府捐贈台灣124萬劑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藥廠疫苗,並在4日下午由日本航空班機運抵桃園機場,這也是日本首度直接供疫苗給海外。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5日表示,台日的關係將來可能會更直接、更密切,所以中國的惡劣作法可能會得不償失。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日本政府宣布捐贈台灣124萬劑AZ疫苗,由日本航空JL809班機運送來台,該班機在台北時間4日上午11時從東京成田機場起飛,並在當天下午1時58分抵達桃園機場。

王定宇受訪時表示,面對新冠肺炎,不管防疫還是疫苗都是為了人命,中國在國際上阻撓台灣,以正常的管道取得疫苗,這次日本特別把多出來的疫苗分享給台灣,也讓台灣再次看到中國粗避的做法。

王定宇指出,中國的發言人一個接著一個,不斷地公開威脅日本政府「不可以把疫苗送給台灣」,中國駐日本的外交人員也不斷向日本政府施壓,甚至在飛機要起飛前,中國的駐日公使還親自跑到日本外交部抗議,要求把飛機拉下來、能慢多久算多久。

王定宇說,面對這麼大的中國壓力,感謝日本政府仍然決定用最快的速度,把手中所有的疫苗送到台灣,人道考量、台日友誼很明顯勝過了中共的政治力介入,這種作法也必須告訴中國,人性是一個最基本的考量。

王定宇強調,中國如果在國際上阻撓台灣取得疫苗,卻又希望送疫苗來籠絡台灣人心,相信不只台灣人,全世界沒有人會接受這樣的兩手策略,以及把人命、健康、防疫當作政治手段來操作,這樣的政治手法粗劣且令人厭惡。

王定宇也說,除了台、美、日的結盟越來越深,這次看到日本政府很明顯地在考量對台關係,以及過去忌憚於中國的壓力,這次包含疫苗的運送、6月4日這個日子都沒有刻意迴避,台日關係經過這一關,將來可能會更直接、更密切,所以中國的惡劣作法可能會得不償失。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日本124萬劑疫苗登機畫面曝光 謝長廷機場90度鞠躬致謝
幕後/蔡英文與日本高層熱線 日方對目前只能給124萬劑感到抱歉
美國釋出2500萬疫苗「最快今天出貨」 台灣分配方式曝光

► 更多關於新冠疫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