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2.0版黑名單」 環時:華盛頓變本加厲,也打不趴中國科技

▲▼接種疫苗後的拜登在發表白宮談話時並未配戴口罩(圖/路透社)

▲拜登禁止投資中企「2.0版黑名單」,從48個增加到59個。(圖/路透社)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4日簽署行政命令,以「應對中國軍工企業威脅」為由,將包括華為、中芯國際、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在內的59家中企列入投資「黑名單」,禁止美國人與名單所列公司進行投資交易,於8月2日正式生效。大陸官媒《環球時報》今(5日)發出社評,標題強調「華盛頓變本加厲,也打不趴中國科技。」

《環球時報》社評首先引述《華爾街日報》評論稱,這是拜登政府對中國政策進行廣泛審查之際採取的「最堅決的行動之一。」

社評稱,中美經濟高官剛剛進行了兩次通話,全面恢復了溝通。「就在國際社會尚未完全消化這個消息的時候,華盛頓又對中國出手了,讓我們再一次深刻體會到了中美關係的複雜性,以及華盛頓壓制中國發展的偏執態度。」

社評表示,這次的「黑名單」正是川普政府時期制定的所謂「中共涉軍企業」清單2.0版。然而,這份政治目的性極強的臨時舉動,一出來立即就在美國引發了混亂。

▲小米公司北京總部外景。(圖/CFP)

▲小米曾列「黑名單」,如今勝訴被移除名單外。(圖/CFP)

社評進一步說,如紐交所先是將三大中國電信運營商摘牌,然後又撤銷,最後又摘牌。那麼短的時間裡翻來覆去,完全不是一個成熟的市場行為體該有的樣子。而小米和籮筐科技第一時間提訴後獲得勝訴,並被移出「黑名單」,這也證明「清單」缺乏法律依據。

如今,拜登政府變本加厲推出的「黑名單」,社評分析,一是所涉中國企業和實體的數量增加,由48個增加到59個;二是行政令的範圍也有所擴大,不僅禁止美國投資者購買所列中企的證券,還禁止投資這些企業的基金;三是執行部門由國防部轉為財政部。

社評指出,被列入「黑名單」的很多企業和軍工根本沒什麼關係,說明這只是華盛頓的一個噱頭。原本是正常的國家間和企業間的經濟活動,卻被華盛頓脫離經濟地去看經濟,把經濟議題毫無底線地安全化、政治化、意識形態化,濫用國家力量,破壞市場規則和秩序,不擇手段近乎病態地打壓和限制中國企業。為什麼要這麼做?其實大家都懂,華盛頓就是想把這些科技綜合實力強的中國優秀企業給打趴下。

社評強調,可以確定,華盛頓是不可能實現這個目標的。「美國對中國科技發展的壓制並不是一天兩天了,但中國科技非但沒有趴下,反而越壓越強。」

最後,文末稱,缺乏自信的美國願意玩意識形態,就讓他自己玩去吧,最終他會發現,被晾在一邊的是他自己,吃大虧的也是他自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