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T疫苗「已通過我國緊急授權」 網友爆料燒一夜!CDC刪文了

記者黃君瀚/綜合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表示,疫苗進口需要藥證,我國曾與德國輝瑞洽談購買BNT,最後未能成功簽約,也未執行後續審查。不過眼尖網友發現,疾管署官網上「COVID-19疫苗接種須知暨意願書」明白寫著「(BNT)已通過WHO、歐盟、美國等先進國家及我國緊急授權使用。」而該檔案今(30)日上午已被刪除。

BNT疫苗「已通過我國緊急授權」(圖/翻攝PTT)

▲過去接種COVID-19疫苗會拿到一份意願書。(圖/翻攝PTT)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日凌晨多名網友在Dcard、PTT爆料,指疾管署上存在多篇文件證明BNT已獲得我國緊急授權使用。根據官網上標示的「2月26日」資料,內容提及BNT疫苗「已經通過WHO、歐盟、美國等先進國家緊急授權使用」,並無「我國緊急授權使用」相關敘述。但透過「網頁時光機」功能,回溯該頁面過往更新時間,可發現「4月27日」以前,疾管署針對BNT疫苗的簡介為「本疫苗目前已通過WHO、歐盟、美國等先進國家及我國緊急授權使用」。

▲▼輝瑞/BNT新冠疫苗。(圖/路透)

▲輝瑞BNT新冠疫苗。(圖/路透)

此外,不少曾參與COVID-19疫苗接種的網友拿出紙本意願書,上頭列出國際3大COVID-19疫苗資料,包含AZ(AstraZeneca)疫苗、BNT(Pfizer-BioNTech)疫苗和莫德納(Moderna)疫苗。BNT簡介如下,「本疫苗已通過 WHO、歐盟、美國等先進國家及我國緊急授權使用,適用16歲以上,採2劑肌肉注射,可預防95%有症狀感染之風險。我國ACIP建議兩劑接種間隔至少28 天。」

今日上午6點《ETtoday新聞雲》記者實際上疾管署網站找到一份「附件7-COVID-19疫苗接種須知暨意願書」,為紙本意願書的電子檔,核定日期為3月10日,針對BNT疫苗的描述也存在「及我國緊急授權使用」等字樣。不過約於上午10點左右該文件已被移除。

▲疾管署至3月10日仍在官方簡介內文中列有我國,4月27日取下。(圖/翻攝自疾管署網站)

▲疾管署網站上存有「COVID-19疫苗接種須知暨意願書」電子版,至5月30日上午才移除。(圖/翻攝自疾管署網站)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30日解釋,接種單說明文字是針對預採購的疫苗事先準備,原預期除原廠外,可以從COVAX分配獲得BNT,但後來確認COVAX這邊暫時無法分配到,所以更正文字敘述;目前食藥署尚未核准BNT緊急使用授權。

整起事件源於昨(29)日晚間,衛福部粉絲專頁貼出一篇闢謠文,指有媒體稱「陳時中沒告訴你的事?不只 BNT,AZ 和莫德納皆無藥證」為錯誤報導。文中提及,AZ、Moderna 已提供相關技術性資料,經食藥署、CDE審查及召開專家會議討論後,核准由疾管署專案輸入;BNT 疫苗目前未與我國簽訂採購合約,也未提供相關技術性資料向食藥署提出專案輸入申請。

BNT無藥證(圖/衛生福利部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