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運動危險! 醫師3點解析「致命關鍵」:躲過警察躲不過死神

▲戴口罩跑步命危。(圖/東森新聞)

▲高雄34歲男戴口罩跑步倒地無生命跡象,所幸被警方急救撿回一命。(圖/東森新聞,下同)

記者張靖榕/綜合報導

全國進入三級警戒之後,包括戶外抽菸、吃飯、開車等陸續有被開罰紀錄,部分民眾因為仍想出門運動但不想被罰錢,會選擇戴口罩出門運動,但醫師警告此舉可能會招致生命危險,不建議嘗試。

黃軒醫師29日在臉書粉專表示,遇到記者問及有關戴口罩跑步卻倒地無生命跡象的情況,他說並不建議戴上口罩去做跑步等較激烈的運動,而他早在去年5月及12月便已警告,戴口罩運動有致命危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戴口罩跑步命危。(圖/東森新聞)

「戴口罩運動是心肺的嚴峻考驗,不小心,會要人命」,黃軒醫師表示,因此猝死的案例國內外都有見過,而運動猝死經常是因腦血管或心臟血管和肺部問題所致。他建議快跑、慢跑、騎車運動和靜態運動如瑜珈等,以及爬山、攀岩,都是在運動期間不宜戴口罩的類型,等到運動結束後,慢走、休息時再戴上口罩。

至於為何做這些運動不建議戴上口罩,黃軒醫師指出人們戴上一般外科口罩時都容易覺得喘,是因為口罩會增加吸吐氣的阻力,肺部負擔增加易耗損體力;N95口罩在做低活動量的運動時,氧氣濃度會降低3.2%,二氧化碳則激增8.9%,為了維持正常運作,身體新陳代謝速度會增加,進而大量消耗體力;此外便是口水、汗水和鼻水會弄濕口罩,再進一步增加呼吸阻力,而且浸濕口罩後,病菌還可能隨著水氣滲入口罩,再從口鼻部吸入,等同口罩失去防護效力。

黃軒醫師表示因此為了擔心被抓而硬戴口罩運動,有些時候即便不會引警察上門,引來的卻可能是死神,「希望兩者都不宜挑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