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回報確診數是錯誤資訊」 江啟臣:檢測結果是中央通報地方

▲江啟臣。(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江啟臣。(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針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的400個「校正回歸」本土確診案,國民黨主席江啟臣22日晚間在臉書點出3個核心問題,批評指揮中心創新名詞,才知道原來每天的確診數都不精確。另外,對於每日確診數字從何而來?江啟臣強調,檢測結果是中央先知道後通報地方政府,「地方政府要回報確診數,這是錯誤的資訊」。

指揮中心22日記者會除宣布本土確診新增321個外,還公布400例「校正回歸」,指揮官陳時中解釋,前兩天發現採檢在報告端產生塞車情形,所以從那天起,指揮中心開始積極研究,如何簡化相關通報程序,希望速度能加快,讓整個疫情的研判更即時;經過這幾天改善,申報程序簡化,通報速度大為提升,也因為昨天效率提升,所以也崁了大概1萬多個舊案,然後裡面有400個案例,今天把這些累積的案件都報出來。

不過對於陳時中的說法,許多民眾仍不埋單,質疑是中央瞞報、蓋牌;但據悉綠營方面,則歸咎「校正回歸」的原因,是台北市採檢數太多,經PCR確診也多,人員都在忙確診者的處理,而延誤處理;且綠營更指出,新北目前還有1000多件還沒清完,所以即使今天校正完畢,來也可能需要再校正。

對於突然冒出的400案是中央責任,還是地方疏失?江啟臣22日晚間在臉書表示,指揮中心創造新名詞「校正回歸」,原來每天收到的確診數都不精確,而這顯現的真實核心問題是「中央地方資訊要同步」、「作業程序要順暢」及「篩檢量能要提升」。

「我們的確診數字是如何計算出來?」江啟臣進一步指出,從指揮中心的公開資料可得知,1.疫情指揮中心18:00截止確診統計,到隔日14:00公布;2.由醫院PCR採檢、登入中央回報系統、確診後由中央計入確診數 通知地方政府著手開始疫調。因此,從作業流程來看,地方政府是最後被通知的單位,檢測結果是中央先知道後通報地方政府。江強調,「地方政府要回報確診數,這是錯誤的資訊」。

對於指揮中心所說的通報系統塞車,江啟臣表示,中央的回報系統塞車,也造成地方政府無法知道確診情況,有可能妨礙疫調,造成防疫漏洞,指揮中心不可再忽視「塞車」,及早發現傳播鏈是保護民眾最直接的手段。

此外,江啟臣也喊話,「中央地方資訊同步已經反應一年,蔡政府應該正視!」這次疫情雙北市長都反應,中央地方資訊落差至今無法解決,資訊同步是中央不能迴避的責任,防疫沒有藍綠、病毒才是我們的敵人,今日校正回歸的事件,又再次凸顯資訊同步的重要性,讓中央地方團結防疫,改善資訊同步,刻不容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