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天眼FAST新發現201顆脈衝星 最遠在銀河系之外

▲▼中國天眼。(圖/翻攝自新華社、中新社)

▲大陸天眼FAST為全球靈敏度最高的電射望遠鏡。(圖/翻攝自新華社)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天文台研究團隊近日利用天眼FAST望遠鏡(Five hundred 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Telescope)觀測到201顆新脈衝星並於今(20)日在學術期刊《天文和天體物理學研究》上正式發表。據了解,這批新發現的脈衝星,有幾顆距離非常遠,或在銀河系之外,對就銀河系電子分布具重要意義。

▲▼中國天眼。(圖/翻攝自新華社、中新社)

▲大陸天眼近日觀測到201顆新脈衝星。(圖/翻攝自新華社)

《央視》報導,作為FAST重大優先觀測項目之一,脈衝星快照巡天項目於2020年初正式開啓觀測。截至今年3月,該巡天項目共計觀測了約126平方度的銀道面區域,新發現了201顆脈衝星。

大陸國家天文台研究員韓金林指出,「特別有意思的是我們還發現幾個脈衝星,它們的距離顯得特別遠,好像是銀河系之外的,實際上是受銀河系旋臂的影響,因此這些脈衝星可能對我們理解銀河系的電子分布有重要的意義。 」

據悉,脈衝星是大質量恆星死亡後的殘骸,為研究宇宙極端環境中物理規律的理想實驗室。FAST為全球靈敏度最高的射電望遠鏡,配備的19波束L波段接收機,成為世界上最強大的脈衝星搜尋利器。

韓金林表示,這次大規模發佈的脈衝星種類非常齊全,對這些脈衝星進行長期的監測,有可能對天體輻射、引力理論檢驗等學科前沿具有重要的推進作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