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直擊陸首座太空站「天和」核心艙升空 2022年正式啟用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首座太空站主體「天和」核心艙今(29)日於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發射升空。據悉,天和核心艙是太空站的關鍵艙段,如同大樹的樹幹,其餘功能性艙段都會安裝在它的接口上,不斷向外延伸。

 ▲大陸首座太空站主體「天和」核心艙29日於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發射升空。(圖/翻攝CCTV+)

▲大陸首座太空站主體「天和」核心艙4月29日於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發射升空。(圖/翻攝CCTV+)

《央視》報導,搭載「天和」核心艙的長征五號B遙二運載火箭已完成推進劑加注,計劃於29日中午11時許發射升空。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作為新一代運載火箭,為低溫火箭,面臨著低溫推進劑加注問題和複雜的發射前流程,因此,發射前準備完成的狀態並不是越早越好,而是要嚴格按照時間要求精准地完成。

▲「天和」核心艙為太空站主體,可連接其餘艙室供太空科學家使用。(圖/翻攝澎湃新聞)

▲「天和」核心艙為太空站主體,可連接其餘艙室供太空科學家使用。(圖/翻攝澎湃新聞)

至於外界關注的太空站「天和」核心艙比五層樓房還要高,直徑比火車和地鐵的車廂還要寬不少,體積則是比國際空間站的任何一個艙位都大,太空人入駐後,活動空間非常寬敞。

▲陸首座太空站天和核心艙由長征火箭搭載於4月29日發射。(圖/CFP)

▲陸長征火箭搭載「天和」核心艙準備發射。(圖/CFP)

此外,核心艙的重量相當於三輛大客車的空重重量,也超過國際空間站的任何一個艙段。假使神舟太空船是一輛轎車,天宮一號和天宮二號就相當於一室一廳的房子,而太空站就是三室兩廳還帶儲藏空間,算是太空中的「豪宅」。

這次發射的「天和」核心艙由節點艙,大、小柱段,後端通道和資源艙組成,發射升空後,將為太空人提供太空科學研究和居住環境,可讓科學家長期在軌駐留,承接載人太空船和貨運太空船的對接停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