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21日首度測試全院視訊會議 72名立委還沒安裝APP

▲▼立法院防疫視訊會議演練。(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曾於去年3月進行防疫視訊會議演練。(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9日將全國升級第三級警戒,立法院近日發出公文至各立委辦公室,呼籲各辦公室儘速裝設議事會議遠距開會系統。據了解,院方可能選在21日院會實體會議到一段落之後進行視訊會議測試,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日前受訪時表示,目前還有72名立委還沒建置視訊會議APP。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立法院依據憲法有維持議事運作的必要,而且所有議事進行都有法律明定,因應疫情升級為三級警戒,立法院目前已經完成議事會議遠距開會系統,讓立委可透過視訊方式簽到、發言、表決。

根據立法院發出到各立委辦公室的公文指出,立法院依據憲法有維持議事運作的必要,而且所有議事進行都有法律明定,因應疫情升級為三級警戒,立法院已經完成議事會議遠距開會系統,讓立委可透過視訊方式簽到、發言、表決。

該份公文說明,立法院遠距開會視訊平台採用中華電信Avaya Scopia視訊會議平台,由會議主辦單位建立線上視訊會議室,邀請委員登入視訊會議平台參與會議。

同時建置行動議事支援系統,提供委員行動裝置簽到、發言登記及表決功能,並基於資安考量,結合立法院行動軟體憑證進行委員身分認證,經行動入口網進入無紙化會議系統。

據了解,目前還有部分立委尚未進行軟體安裝,為了加速這項建置所需軟體安裝,立法院18日再度發出公文,請尚未安裝之立委辦公室準備委員手機、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等,可至中興大樓1樓國會議事轉播中心進行安裝,消毒後帶回,目標在20日完成。

有關立法院會議防疫整備工作,於去年已先行於程序委員會及部分常設委員會模擬過視訊會議,但目前尚未在院會模擬測試。據了解,院方可能選在21日院會實體會議到一段落之後進行視訊會議測試。

▲▼立法院防疫視訊會議演練。(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防疫視訊會議演練。(圖/記者屠惠剛攝)

對此,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表示,立法院維持運作有其必要性,目前國內疫情嚴峻,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期限,只到今年6月30日,立法院勢必積極做出應對及調整,若無視抗疫前線吃緊,放任紓困條例屆期失效,只懂消極喊卡,將是立法院的嚴重失職。

公督盟指出,立法院開始針對防疫採取若干措施,例如裝設委員會、議場隔板,並請行政部門降低與會人數,但屬於重中之重的佈建資訊會議APP系統,仍有72位委員尚未完成,比例高達6成。

公督盟說,經過了解情況後,發現不少立委本身對於人員使用學習門檻、虛擬辦公的接受度,竟然成主要障礙,更有人直接拒絕院方安裝人員的協助,導致佈建進度停滯。

公督盟認為,立法院為台灣最高民意機關,往來備詢的官員都是首長層級,也都在各至崗位上對抗疫情,立委也肩負審查紓困預算的責任,所以立院的抗疫思維及對應的軟硬體,也必須藉此升級2.0。

公督盟強調,防疫工作是跟時間賽跑,希望立委應盡速配合資訊會議APP系統的佈建工作,若能及時完成安裝「遠端視訊會議」及「遠端投票」系統,未來攸關立委職權行使的開會、發言、表決等都能遠端進行。

公督盟認為,如此不但能在疫情中,找到兼顧民主制度下的平衡點,更有效降低立法院群聚的風險,維持最高民意殿堂的實質運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