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建最大海上原油生產平台 中國海油2021年底投產

▲中國海油集團在南海東部海域建造的大陸最大海上原油生產平台。(圖/記者魏有德攝)

▲中國海油集團在南海東部海域建造的大陸最大海上原油生產平台。(圖/記者魏有德攝)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中國海油)今(19)日對外宣佈,自主設計、建造的最大海上原油生產平台(陸豐14-4中心平台),在南海東部海域順利完成浮托安裝,「標誌著我國大型海洋油氣裝備建造和安裝能力得到進一步提升;平台預計2021年底投產,為粵港澳大灣區提供更多油氣資源。」

▲完成浮托安裝的陸豐14-4中心平台。(圖/翻攝澎湃新聞)

▲完成浮托安裝的陸豐14-4中心平台。(圖/翻攝澎湃新聞)

《澎湃新聞》報導,陸豐14-4中心平台由上部組塊和導管架兩部分組成,矗立在145公尺水深的大海上,總高度達218公尺,相當於70層樓高,總重量近3萬噸,超過3個艾菲爾(巴黎)鐵塔的重量。

中國海油陸豐油田群區域開發項目總經理高爽表示,陸豐14-4中心平台採一體化模式建造,各功能模塊在陸地以「搭積木」方式完成拼接,海上安裝兩天後便讓人員居住。

高爽指出,平台採用的浮托安裝作業是將重達1.5萬噸的上部組塊與導管架對接,「在起伏不定的茫茫大海中,將平台上部組塊與163公ㄉ高的支架精確對接,且誤差不能超過5公釐,其技術難度堪比飛船與太空站的對接。」

陸豐14-4中心平台投產後,將主要開發陸豐14-4和陸豐14-8兩個油田,這也是大陸在南海首次規模化開發深層低滲油田,陸豐油田群區域開發項目的新油田投產後,將成為推動大陸原油產量增長的重要力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