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開啟「超高能伽馬天文學」時代 將有助破解宇宙線起源之謎

▲▼大陸開啟「超高能伽馬天文學」時代。(圖/翻攝自中新社)

▲大陸開啟「超高能伽馬天文學」時代,圖為2019年正在建設中的「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圖/翻攝自中新社)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大陸的天文觀測單位「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LHAASO) ,在銀河系內發現首批超高能宇宙加速器,並記錄到最高1.4拍(1拍=1千萬億)電子伏特(電子伏)伽馬光子,這是人類觀測到的最高能量光子,改變了人類對銀河系粒子加速的傳統認知,這項發現將有助於破解宇宙線起源之謎。

根據《中新社》報導,憑藉首批「拍電子伏加速器」和迄今最高能量光子這兩大重磅科學新發現,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科院高能所)建於四川稻城的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LHAASO)正式開啟「超高能伽馬天文學」時代,也預期這將是解決宇宙線起源這一科學難題至關重要的一步。

中科院高能所和科學刊物出版設施普林格·自然(Springer Nature)5月17日在北京聯合舉行記者會介紹說,高能與天文領域這兩項重大科學發現成果論文,由中科院高能所牽頭的LHAASO國際合作組完成,國際著名學術期刊《自然》(Nature)當天將線上發表。

▲▼大陸開啟「超高能伽馬天文學」時代。(圖/翻攝自中新社)

▲LHAASO首席科學家、中科院高能所曹臻研究員介紹研究成果(圖/翻攝自中新社)。

LHAASO首席科學家、中科院高能所曹臻研究員介紹說,目前,LHAASO尚在建設之中,這次兩大科學發現新成果是基於LHAASO已經建成的1/2規模探測裝置,在2020年11個月的觀測結果。LHAASO國際合作組科學家們發現的能量超過拍電子伏的光子,來自銀河系天鵝座內非常活躍的恆星形成區。

同時,科學家們還發現12個穩定伽馬射線源,能量一直延伸到1拍電子伏附近,這是位於LHAASO視場內銀河系內最明亮的一批伽馬射線源,測到的伽馬光子信號高於周圍背景7倍標準偏差以上,源的位置測量精度優於0.3度。

雖然此次觀測積累的數據還很有限,但所有能被LHAASO觀測到的源,它們都具有0.1拍電子伏以上的伽馬輻射,也叫「超高能伽馬輻射」。這表明銀河系內遍布拍電子伏加速器,而人類在地球上建造的最大加速器(歐洲核子研究中心的大型強子對撞機)只能將粒子加速到0.01拍電子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