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疑中央為華航改檢疫規則 柯文哲爆立委關說:專家被唬弄沒人認帳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華航機師染疫擴大匡列,目前此案累積有29人確診,重創台灣防疫封鎖線。台北市長柯文哲7日表示,防疫規劃不是不能改,但相關配套要調整,最擔心政治凌駕專業,比如哪個立委來關說,專家都不知道,出事就大家都不認帳,「華航跟長榮用同樣的標準?華航跟其他航空公司標準一樣?每次改規則,有專家背書?問下去一定倒」。

▲▼柯文哲出席2025雙北世界壯年運動會組織委員會成立大會暨第1次組織委員會籌備會議。(圖/記者李毓康攝)

▲柯文哲出席2025雙北世界壯年運動會組織委員會成立大會暨第1次組織委員會籌備會議。(圖/記者李毓康攝)

華航機師染疫擴大,4月20日發現2名貨機機師染疫開始,延燒至5月6日,短短16天已累積29人確診,其中有17人是沒出國史的本土個案,重創台灣社區防疫,威脅程度瀕臨「社區感染」,大大考驗台灣的防疫成果。

台北市、新北市將在2025年共同舉辦世壯運,7日舉行組委會成立儀式,雙方市長柯文哲、侯友宜皆出席。會後受訪時,被問到華航機師一案的疫情狀況,柯說,防疫過程中一定會遇到問題,遇到問題就討論,只是有一點,不要政治凌駕專業,政策應該給那些顧問專家看過,大家同意才執行。

柯文哲說,所以他才講,航空人員防疫的規則,從一開始是14天,後來變7+7,後來變5+9,再變3+11,「我不相信我以前那些同事會對這個背書,如果要背書的話,他一定要有對應的改變,比方說管理」,所以還是那句話,有政策上的決定,但是給那些專家確認過會比較安全。

一旁的侯友宜則說,不論是柯市長或中央所訂的方向,都要面對的是整個防疫過程中,要不斷去調整,「因為危機隨時會發生,你所訂的SOP、訓練,不可以是一成不變」,哪個地方突然有高風險、染疫嚴重,而且可以看到那是危機,那就要趕快調整,包括施打的順序、漏洞補足。

侯友宜強調,其實危機沒有固定1就是1、2就是2,沒有那回事,狀況在哪裡就要立即處理,「發現問題趕快面對、解決它,這才是最重要的」,中央訂的施打順序,除了尊重以外,如果看到問題出來,就要趕快做好調整步伐。

另外,記者也問到,夫人陳佩琪稱,是因為怕航空公司倒閉,因此才把檢疫其縮短?柯文哲說,要改3天也不是不可以,但是動線、管制辦法以及打疫苗的順序就要調整。

柯文哲強調,防疫一定會遇到問題,也有變通的辦法,但是這種變通辦法還是給專家看過一遍,「我最擔心的就是政治凌駕專業,比如哪個立委來關說,那些專家都不知道,然後就被呼攏過去,然後就出事,出事就大家都不認帳」。

柯文哲說,只要問幾個問題就好,華航跟長榮用同樣的標準嗎?第二條,華航跟其他航空公司的標準一樣嗎?還有,每一次在改規則,有沒有專家背書?問下去一定倒了。

最後,侯友宜也讚聲,柯市長每次都是善意提醒,因為柯市長是比較在乎規矩訂定的過程要多聽專家學者意見,由其專家學者幾乎每天都在開會,每天針對不一樣的危機要採取不同的策略跟方向,提出來讓大家覺得這是足以讓我們防疫做得更好,「所以我相信柯市長是很善意的告訴中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