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中醫師服替代役宛若家人陪伴照顧 讓受傷退役軍人和家屬好窩心

▲替代役男馬碩煒(中)悉心陪伴關懷受傷退伍人員和家屬。(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替代役男馬碩煒(中)悉心陪伴關懷受傷退伍人員和家屬。(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為讓服役期間因公受傷的義務役退停役人員提升生活品質,內政部役政署自100年起,遴選具醫療專長的替代役男,提供協助就醫復健、陪伴關懷等生活服務;參與生活扶助計畫的替代役男馬碩煒本身是中醫師,他發揮專長並站在家屬的角度傾聽、鼓勵,讓服務對象胡姓弟兄能勇敢面對未來的日子,也讓其家人獲得喘息空間。

內政部役政署、南投縣政府5日在南投九族文化村舉辦中區縣市「役路相伴-端節袍澤情深活動」,邀集苗栗、中彰、雲林等縣市的受傷弟兄和家屬、弱勢團體,以及替代役代表等約450人;內政部主秘陳茂春和南投副縣長陳正昇都到場,致贈慰問金和紀念品,鼓勵弟兄們放開心胸、多走出戶外感受各界的溫暖關懷。

▲役政署、南投縣府結合替代役男,共同陪伴關懷受傷退伍人員和家屬。(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役政署、南投縣府結合替代役男,共同陪伴關懷受傷退伍人員和家屬。(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馬碩煒在活動中上台分享服役心得與想法:具有中醫師執照的他當初主動申請服社會役,並加入受傷退役人員的生活協助專案服務計畫,協助因受傷下肢癱瘓的胡姓弟兄復健;他說自己是以家屬的角度來從事,除了就醫等基本生活照護所需,最重要的還是陪伴、傾聽和鼓勵,才能讓傷者自立自強。

胡姓弟兄的媽媽張女士表示,每年都會有新的役男來提供服務,各個都很優秀、貼心,讓苦於照顧兒子生活起居的她能稍微喘口氣,相當感謝政府單位安排,以及替代役男們的陪伴和幫忙。

陳茂春表示,除每年三節發放慰問金和生活安養津貼、照顧基本生活,役政署9年來已透過20個地方政府,遴派862位替代役役男協助124位受傷退役人員生活協助服務,總時數達約23萬多小時,不僅讓弟兄們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心境相對平和開朗,也能讓家屬有更多喘息空間。

陳正昇提及,南投縣因公受傷退停役人員有33位,但提出需生活協助申請的只有5位,希望未來弟兄們若有任何需求都能馬上提出,縣府很願意提供協助。
 

►超級明星保養品 攜帶方便、全包也划算

►日月潭台灣鯛集體衝水面狂張口!船家說沒見過...專家曝兩種可能

►日月潭變「蔚藍海岸」!水位直降+環岸裸露乾黃 空拍照卻超美

►驚悚巧合!空拍機墜落鑽進植物公園 他驚見乾屍躺草叢嚇壞報警

►翻盤!日月潭「清朝墓碑」有磨光痕跡 專家初判:百年內產物

►水位下降奇景! 南投帖比倫峽谷心形岩、蛙形石浮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