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鋒面帶密集閃電!時雨量破62毫米 白天下最大降雨熱區曝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今年梅雨季第一道鋒面今天(5日)影響台灣,北台灣許多地區已經下起雨,根據氣象局觀測,新北市石門區時雨量達62毫米。天氣風險公司天氣分析師賴忠瑋表示,預計北部和東部容易有陣雨或雷雨,桃竹苗和中南部山區則容易有局部短暫陣雨,預計雨勢最明顯的時候在今天白天。

天氣圖。(圖/翻攝天氣風險臉書)

▲鋒面今影響台灣。(圖/翻攝天氣風險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氣風險在臉書說,鋒面來啦,目前在桃園沿海、北海岸都有閃電訊號,要留意短時強降雨、雷擊,中北部沿岸也開始下起陣雨,大家早上出門時也要記得攜帶雨具。

氣象局也對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發布「大雨特報」,鋒面影響,易有短時強降雨,今基隆北海岸及大台北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雷擊及強陣風。

▼最近1小時時雨量。(點圖可放大/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晨0時至7時半累積雨量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天氣風險提到,進入5、6月的梅雨季節,即使鋒面系統結構弱、移動快,也有機會導致附近中小尺度的對流發展,這種較劇烈的天氣狀況將會越來越常出現,期待雨水的同時也要有防災的準備。

賴忠瑋在臉書指出,今鋒面影響台灣,預計北部和東部容易有陣雨或雷雨,桃竹苗和中南部山區則容易有局部短暫陣雨,預計雨勢最明顯的時候在今天白天,晚上就會逐漸趨緩,提醒您出門要記得攜帶雨具,在空曠地區要嚴防雷擊,最起碼聽到悶雷聲要趕快遠離。

賴忠瑋表示,中南部平地今天以多雲到晴天氣為主,除非有些鋒面零散雲系進入,可能會有短暫陣雨之外,多數時間都相對較穩定;中午的高溫除了北部和東部有雨稍涼,僅23到24度之外,中南部仍多有29到30度。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賴忠瑋說,今清晨鋒面雲系已經抵達台灣北部海面,不只鋒面前緣有較旺盛的對流雲系發展,也有明顯的閃電訊號出現,預計上午雲系就會逐漸影響苗栗以北和東部的陸地;不過,主要對流較旺盛的區域在北部沿海和東部外海,真正會進來台灣的已經是鋒面較南邊、發展沒有那麼旺盛的部分,因結構相對沒有那麼完整,也導致天氣變化較大,時雨時停,偶有閃電或打雷,越往南邊受影響的程度越小。

賴忠瑋分析,這波鋒面的移動速度也比較快,不會在台灣待太久,預計今天白天是鋒面雲系的主要停留時間,晚上就會東移出海,而且因為影響台灣的是鋒面中後段相對較弱的部分,苗栗以北許多地方可能在入夜前雨勢就會明顯減少,天氣轉穩,東部則還是容易有局部短暫雨;水情方面,因為鋒面的位置偏北,停留時間較短,因此對中南部水庫的進帳可能也相當有限。

賴忠瑋指出,周四、周五台灣再轉偏南風的穩定環境,只有山區有局部午後熱對流發展的機會,全台灣都將再轉為多雲到晴的天氣,溫度也明顯回升;下一波鋒面的接近時間在周末,不過位置更偏北 ,台灣甚至可能不會直接受到鋒面雲系影響,只有鋒前的不穩定環境,讓北部和東北部有局部短暫陣雨,中南部仍然只有山區局部午後熱對流的機會;再下一波鋒面,可能要等到下周三左右,不過時間仍久,變數仍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