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滯留的!最新典型梅雨鋒面預測時間曝 「若直對台灣劇烈降雨」

天氣圖。(圖/翻攝彭啟明臉書)

▲彭啟明分享30-45天的預測雨量累積圖。(圖/翻攝彭啟明臉書)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時序進入梅雨季,外界都相當期待梅雨鋒面替台灣解解渴。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今天(5日)分享最新梅雨預測,並提醒「旱澇之間只有一線之隔」。氣象專家賈新興則說,未來兩周看不到有利梅雨建立的環境。

彭啟明在臉書說,各種預測上都指出,台灣今年很有可能比較晚進入典型梅雨鋒面,可能要到5月底、6月初才有機會;從中期預測30-45天的預測雨量累積來看,6月東亞的確有典型梅雨鋒面發展態勢,台灣也在這區域,但就在梅雨鋒面的邊緣,有機會多也有機會少,尤其這南北擺盪300-500公里,就以梅雨鋒面這種大尺度環流來看非常正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彭啟明表示,但對台灣而言卻是相當的壓力,「因為我們希望有充分的水解旱,萬一偏北就較不樂觀,若直對台灣也會造成頗劇烈的降雨,旱澇之間只有一線之隔。」氣象局介紹,所謂典型梅雨鋒面是指梅雨鋒面在台灣附近滯留,而且鋒面前伴隨比較強的西南風或西南氣流,容易持續性發生豪大雨。

▼賈新興說,未來兩周看不到有利梅雨建立的環境。(圖/翻攝賈新興臉書)

天氣圖。(圖/翻攝賈新興臉書)

▼賈新興表示,歐洲系集模式預測,5/9-5/16菲律賓東方外海2至3成的機率有熱帶性低氣壓生成。(圖/翻攝賈新興臉書)

天氣圖。(圖/翻攝賈新興臉書)

賈新興則在臉書提到,最新的預測顯示,未來兩周看不到有利梅雨建立的環境,鋒面位置偏在福建和廣東,主要還是因為太平洋高壓勢力偏強,籠罩南海至台灣一帶,西南季風也尚未建立。

賈新興說,不過從第二周(5/13-5/19)發現,太平洋高壓南側的季風槽悄悄建立,美國(fv3)的預報顯示也有熱帶系統發展的狀況;歐洲系集模式預測,5/9-5/16菲律賓東方外海2至3成的機率有熱帶性低氣壓生成,時間還有點久,這部分就持續關注後續的預報趨勢。

春雨少、西半部水庫紛紛拉緊報,中央氣象局在近日的「梅雨季展望記者會」上表示,今年春雨是有紀錄以來同期倒數第4名,預計5、6月降雨仍是偏少至正常,必須等到東亞季風增強、北邊梅雨鋒面南下2關鍵同時碰上,才會出現長時間的強降雨,預計北部5月上旬開始有雨,中南部則是5月中下旬才逐漸有雨。

▼典型梅雨鋒面容易持續性發生豪大雨。(圖/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午後雷陣雨。(圖/記者黃克翔攝)

▼氣象局介紹梅雨鋒面。

【旱澇之間只有一線之隔】
各種預測上都指出,台灣今年很有可能比較晚進入典型梅雨鋒面,可能要到五月底六月初才有機會,從中期預測...

氣象達人彭啟明發佈於 2021年5月4日 星期二

#未來兩週都不利但 最新的預測顯示 未來兩週 看不到有利梅雨建立的環境 鋒面位置偏在福建和廣東 主要還是因為太平洋高壓勢力偏強 籠罩南海至臺灣一帶 西南季風也尚未建立 不過 從第二週(5/13-5/19) 發現 太平洋高壓南側的季風槽...

賈新興發佈於 2021年5月4日 星期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