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臨軌工程缺失高達33項!交通部曝「機具擺放」多有問題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台鐵太魯閣號發生出軌事故,意外釀成49人不幸罹難,想不到之後又發生台鐵工人擅闖軌道遭撞,台鐵局宣布全面暫停所有臨軌工程,截至26日為止,共檢查到14件、33項缺失,其中11件、27項缺失已改善。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這些缺失多是沒有立即危險性的問題,如工地機具擺放問題、邊坡固定等。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 交通部長王國材。(圖/記者屠惠剛攝)

▲交通部長王國材。(圖/記者屠惠剛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鐵為盤點204件臨軌作業,自4月25日起全面停工,預定29日由行政院工程會、勞動部、鐵道局完成訪查,檢查是否有遺漏類似日前工人侵入軌道的情形。

台鐵局表示,經訪查有需立即改善事項者,必須於訪查後一周完成改善,截至26日共計14件、33項缺失,已完成缺失改善共11件、27項,鐵道局另將辦理改善複查,針對較有急迫性的工程如邊坡、防汛等,將優先檢查以利復工,其餘標案鐵道局將於5月15日前全面完成複查。

▲▼台鐵TEMU2000形傾斜式電聯車,普悠瑪號,傾斜式列車,火車,交通,花東鐵路電氣化,鐵道運輸,東部幹線,返鄉,連假。(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鐵臨軌工程全面暫停,避免再發生工人被火車撞上事故。(圖/記者李毓康攝)

王國材表示,目前查到的缺失多是小問題,如工地機具擺放、邊坡固定等問題,不過都沒有那麼立即危險,只是工地處理上需要加強,如以擋土或覆蓋措施保護邊坡避免滑落。不過太魯閣號出軌肇因即是工程車擺放位置不正確導致,因此也要求台鐵必須立即要求廠商處理這些問題。

王國材表示,204件工程暫時停工是安全考量,但為避免危險,每個工地仍有派人留守看管,且許多工程都有安全急迫性,也不能停工太久,因此已要求鐵道局儘速完成複查後復工。

交通部表示,為讓台鐵局能專心管理營運,台鐵新建工程將改由鐵道局辦理,包括邊坡、橋樑、隧道、車站等,台鐵局則專注提升軌道運輸與養護維修作業。另外台鐵局將研擬修正契約,加重懲罰性違約金,避免再有廠商偷施工釀禍,若有影響行車安全情事可終止契約,或依法裁罰。

交通部表示,台鐵局須負責工地安全管理責任,車站工區與進出口增設監視器;雇用保全進行工地進出管制確認,非施工期間、非領有承攬工作者等不得擅自進出,需造冊列管;無人站工程13標加強工地安全管理,5月30日前完成保全雇用。另外每個工地配發3支無線電,以利施工人員通報危險。目前工務處共1900支無線電,預計5月底交貨250支、8月底交貨362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