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拋歷史包袱!政院拍板:砸59億補貼「小站虧損、退休撫卹金」

▲太魯閣號事故,列車行經樹林站09:28鳴笛哀悼。(圖/記者林敬旻攝)

▲王國材表示,台鐵企業化後員工福利才會增加。(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台鐵太魯閣號發生出軌事故,意外釀成49人不幸罹難,台鐵局長在懸缺三個月後,行政院也終於核定由副局長杜微接任。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台鐵政策性的小站虧損11億、每年舊制的退休撫卹金48億,都將由行政院補貼。杜微表示,台鐵改革分為三大面向,包括安全、安定、轉型。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杜微從基層做起,想必是最了解台鐵的人。行政院已交代財務單位,全力支持台鐵改革預算,針對政策性小站包袱,將補貼11億元;每年的退休撫卹金,將補貼48億元,以降低台鐵負擔。他強調,唯有台鐵企業化,員工福利才會增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交通部次長祁文中表示,代理台鐵局長的一百多天,遇到許多公職生涯中從未遇過的事件,包括台鐵同仁因公殉職、太魯閣號列車翻覆等,都是始料未及的事件,他強調,一日台鐵人、終生台鐵人,他未來也會全力協助台鐵改革。

▲▼太魯閣號事故清水隧道東正線通車,第一班4102次今晨通過。(圖/台鐵提供,攝影師:林佳燕)

▲太魯閣號事故清水隧道日前已恢復通車。(圖/台鐵提供,攝影師:林佳燕)

台鐵發生出軌事故後不到一個月,又發生武塔站工人擅闖軌道遭撞意外,杜微表示,這是全國民眾所不能接受的,值此關鍵時刻,台鐵應該深切檢討,勇於推動改革,重建旅客及民眾的信心。

杜微指出,台鐵改革分為三大面向,第一為安全,包括設備的安全,施工的安全,通行的安全,我們要全面盤查及檢視相關安全議題,就制度、用人及設備提出立即可行的解決方案,同時也要調整同仁自我設限的傳統心態,辦事要有權有責、勇於任事。

▲▼台鐵局長杜微出席台鐵改革會後記者會。(圖/ETtoday攝影中心翻攝)

▲台鐵局長杜微。(圖/ETtoday攝影中心翻攝)

台鐵本身的行車安全和工地安全也必須立即建立改善機制、全面防止破口,同時亦應檢討場站監控及路線狀況,發現有異狀立即採取作為、通報與處置,防堵無視規定或契約的外包廠商。

第二為安定,包括員工的安定,人力應充沛並注重運用效能,同時兼顧職能的教育訓練,使能在安全環境下發揮所長。而財務的安定亦至為重要,不可歸責於台鐵的負擔請政府補貼,台鐵本身則應推動雙核心發展,增加本業及附業的營收。

第三為轉型,組織調整要能在確保同仁權益前提下辦理,讓台鐵同仁安心,共創未來的願景。政府有決心,願意全力一定要把台鐵改革做好,也承諾不會把這個工作、責任、負擔讓台鐵獨自承擔。

杜微表示,台鐵要展現執行安全的決心,並打造永續經營的環境,對於過去政策性歷史包袱,尋求政府、各相關部會支持與協助,並透過和台灣鐵路工會的勞資協商,儘速研議及規劃完整改革方案。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 交通部長王國材。(圖/記者屠惠剛攝)

▲交通部長王國材。(圖/記者屠惠剛攝)

▲▼交通部長王國材出席台鐵局長交接典禮,會前全體默哀一分鐘。(圖/記者李宜秦攝)

▲▼交通部長王國材出席台鐵局長交接典禮,會前全體默哀太魯閣事故罹難者30秒。(圖/記者李宜秦攝)

▲▼交通部長王國材出席台鐵局長交接典禮,會前全體默哀一分鐘。(圖/記者李宜秦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