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臂下路過!台缺工地風險教育 彭啟明:換幾個交通部長都沒用

▲▼建案,建商,工地,工頭,大樓,蓋房子,新成屋,工人。(圖/Pixabay)

▲彭啟明:台灣真的非常需要加強工地安危的風險教育。(圖/(Pixabay))

實習記者周依儒/綜合報導

台鐵近日工安事故頻傳,先是本月2日工程車砸落太魯閣號釀49死,昨(24)日又發生工人闖越月台遭太魯閣號撞擊的事故,而兩者剛好都和施工有關。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日前就在臉書發文表示,台灣真的非常需要加強工地安危的風險教育,不然就算換幾個交通部長都沒用。

彭啟明在臉書粉專《氣象達人彭啟明》上發文表示,每次他經過吊車旁邊都會特別注意距離,如果可以甚至會多繞路避開施工路口,為的就是害怕突然掉下來自己可以避免意外,但他卻看到很多人完全不怕直接從鋼筋籠旁邊通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彭啟明指出,10年前在日本看過吊車都會先裝緊急地震速報,在那幾秒內立即把懸臂固定好,以策安全,就算推出速報產品也是先給公眾安全場域用,而不是先推送到民眾手機,和台灣完全相反。

他表示,自己問過許多工程界朋友,皆說台灣幾乎不用這種速報產品,「工地維安也要看現場的人有風險意識,有規定,但執行又是另一件事,甚至有幾次我遇到行人都可以在正在施工吊車的迴旋臂下經過。」

▲▼氣象達人彭啟明。(圖/記者許展溢攝)

▲彭啟明呼籲一定要加強工地風險教育。(圖/記者許展溢攝)

彭啟明無奈表示,日本的地震和台灣一樣多,完全可以理解他們的高規格,就連歐美這種少地震的國家施工時封鎖區域都很大,但為何就台灣的總是這麼簡易?的確封鎖區域越大會造成民眾不便、引來民怨,「如同太魯閣號如果經過工地,流程規定必須減速,但換來誤點,但安全性提高。」

最後,彭啟明也呼籲,「工地的安維更是重要,這種風險教育台灣真的很需要,當然這樣會讓程序複雜及成本增高,但和人命相比,孰輕孰重?」這樣的風險教育真的要勞煩工程專家們努力,不然就算換幾個交通部長,災難仍舊每隔幾年就會發生一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