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台灣排放核廢水掀戰 立法院破天荒要謝長廷「視訊備詢」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 國安局長陳明通 外交部次長田光中 堵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外交部次長田中光。(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楊蕓/台北報導

日本2年後擬將福島核廢水稀釋排入太平洋,引發周邊國家不滿,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9日將邀請駐日代表謝長廷回台報告,外交部次長田中光26日受訪時表示,視訊質詢是史無前例的,以前沒有做過,技術上如果能克服,相信大家也不會反對這樣做。

日本政府決議排放核廢水引發周邊國家不滿,而台灣由於也有核電廠,8月更有「核四重啟」公投,讓核廢水排放、核廢料處理的議題,成為國內各方關注焦點。

謝長廷日前指出,台灣也有三座核能電廠的廢水也是排放入海,不過原能會主委謝曉星打臉,「謝長廷並不是核能專家,並非專業」。這讓擁護「核四重啟」的國民黨批評謝長廷刻意製造假消息,要求警政署依法辦理。

對此,謝長廷也透過臉書舉證,核二廠上一季(109年第4季)的廢水排放內容,不但有「氚」,也有鈷58、鈷60、銫137、138等放射物質,數量微小,但不該存在。他強調,現在的技術很困難消除「氚」,可以推定「氚」還是隨廢水一起排放。此外,他也在25日加碼舉證,並引述了清華大學原科院院長李敏博士的談話。李敏表示,台灣的核能廠,確實也將「氚水」排入海中,但是都在標準值以下。

謝長廷表示,也許學界比較自由,李敏講得簡單明瞭,事實上原能會的聲明也是承認有排放含氚、銫、鈷在內的廢水入海,但有行政公職的單位,也許顧忌比較多,講的曲折抽象。台電每季提出的放射性物質排放報告,都有計算「放射性廢水排放造成之民衆劑量.附件3.3明記「考量海生物食用、海濱遊樂、游泳、划船等關鍵輻射影響途徑」。他強調,如果不是排放入海,為何會考量海水流量和海生物食用、游泳等,答案很清楚是排放入海。

對於謝長廷隔空發表台日核廢水的言論在國內政壇掀起熱議,立法院26日也邀請外交部長吳釗燮、謝長廷、原能會主委謝曉星、經濟部次長、台電公司、衛福部次長、海委會副主委、農委會副主委等人,以「台日外交關係之發展與未來展望」為題提出報告。

駐日代表謝長廷(圖/記者季相儒攝)2139730

▲駐日代表謝長廷。(圖/資料照)

對於有聲音要求謝長廷回台報到,國民黨立委廖婉汝認為,由於正值防疫期間,謝長廷返台恐有難度,「視訊備詢也是一種方式。」

外交部次長田中光在立法院受訪時則表示,依據憲政體制,立法院要找駐外代表回來,代表有義務要回來,這是很清楚的,但現在有14天隔離期的問題,視訊質詢若技術上能克服,他相信謝長廷願意返台備詢。

田中光強調,隔離14天是必須執行的,不能因為謝長廷一個人回來,疫情管制都取消,這是做不到的。另外,他也表示,視訊質詢是史無前例的,以前沒有做過,技術上如果能克服,相信大家也不會反對這樣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