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下週邀謝長廷「視訊備詢」 立委:不因隔離影響答詢的責任

▲▼ 民進黨全代會及創黨29週年紀念晚會。謝長廷(圖/記者季相儒攝)

▲駐日代表謝長廷。(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日本2年後擬將福島核廢水稀釋排入海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9日將邀請駐日代表謝長廷回台報告,由於正值防疫期間,謝長廷返台恐有難度。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廖婉汝表示,若謝長廷無法返台,視訊備詢也是一種方式;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則說,建議謝長廷採視訊方式備詢釐清疑慮。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9日原排定退輔會考察行程,廖婉汝在25日變更議程,將邀請外交部長吳釗燮、謝長廷、原能會主委謝曉星、經濟部次長、台電公司、衛福部次長、海委會副主委、農委會副主委等人以「台日外交關係之發展與未來展望」為題提出報告,並備質詢。

廖婉汝表示,由於疫情關係,已經要求外交部讓謝長廷比照商務人士,以專案計畫縮短回台隔離時間或檢疫作業,但如果謝長廷堅持不返台,採用視訊也是一種方式,必須對國人清楚交代。

廖婉汝說,國人很關心日本排放核廢水問題,駐日代表必須代表國人聲音、對日本表達意見,但謝長廷不是專業人士,卻一再牽扯台灣也排放核廢水,堅持自己的意見還幫日方說話,相當不合理。

高虹安表示,駐日代表謝長廷既然代表台灣的外交,理應來說要為台灣人發聲,相較於韓國熱烈抗議,反觀台灣的駐日代表竟然在臉書、對外說明時,都是站在日方立場,聲稱台灣也有排放核廢水。

高虹安指出,在立法院確實已經有很多次,不管是對原能會、農委會的答詢中,都已經可以看出謝長廷對核廢水的專業不足,又擅自上媒體、在個人臉書發表對台灣沒有表達強烈立場的言論,才會引起社會大多的反彈。

高虹安說,希望謝長廷29日可以出面進行答詢,如果是考量到回台的時間可能需要隔離,民眾黨團強烈要求,不能因隔離影響答詢的責任所在,還是要以視訊的方式接受立委答詢,將所有疑慮一次疑慮,才是對社會大眾交代的方式。

日本政府日前決定2年後將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後,立刻引來周邊鄰國反彈,謝長廷事後卻在臉書發文替日本緩頰,表示「我們也有三座核能電廠的廢水也是排放入海」引發政壇爭議,先是遭到謝曉星在立法院備詢時打臉,國民黨更指控謝的言論是傳遞假消息,要求警政署依法辦理。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9日原排定至南投縣仁愛鄉清境農場,考察退輔會「因應後疫情時代之旅宿服務品質提升及推動環保旅遊」,不過廖婉汝在24日臨時變更議程,改邀請謝長廷等人以「台日外交關係之發展與未來展望」為題提出報告。

據了解,謝長廷29日將不會出席立法院的會議,屆時將以請假的方式改由外交部代表列席答詢。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江啟臣未受邀見陶德 怒轟外交部私下搞小動作
蔡英文接見拜登資深訪團:中國頻繁的軍事行動威脅印太區域和平

「拜登政府是可靠且值得信賴的朋友」 陶德重申美國對台灣的承諾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