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撈遭爆監視影像回傳大陸 徐國勇:個人隱私被侵犯絕對不去

▲海底撈在包廂內放監視器侵犯隱私權惹議。(圖/CFP)

▲海底撈在包廂內放監視器侵犯隱私權惹議。(圖/CFP)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大陸知名火鍋店海底撈加拿大分店遭爆,應總公司要求於餐桌裝設監視器,並將影像內容將回傳中國,令外界擔心中國大陸「天網系統」延伸至海外。對此,內政部長徐國勇22日表示,自己沒有吃過海底撈,「但是如果去吃個飯,我的個人隱私被這樣侵犯,那個店我絕對不會去」。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2日邀請徐國勇以「當前全國治安狀況、警察執法設備與警察勤務裝備機具強化情形」為題提出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王美惠質詢時指出,事情雖然不是發生在台灣、是在加拿大,但這間店也有在台灣營業,店內也都有裝設監視器,不知道為什麼吃個火鍋,一張桌子裡面有兩支監視器,簡直比犯罪人被關、被監視還嚴重。

徐國勇表示,這些監視器可能都有收音,「你談論什麼通通傳到中國去」,這實在很誇張、很沒有道理。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 徐國勇 陳家欽 答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內政部長徐國勇。(圖/記者屠惠剛攝)

王美惠提及,海底撈事後有發表聲明,強調絕對沒有將資料傳回中國,儘管加拿大是加拿大的事,但海底撈在台北、高雄、台南、台中等縣市都有開設分店,店內也都有裝設監視器,詢問這些監視器的用途為何。

對此,徐國勇坦言,「其實認真講,那個店我也沒有去吃過,我不知道」,但是如果只是去吃個飯,自己的個人隱私被這樣侵犯,「那個店我絕對不會去」。

徐國勇說明,私人機關對於擁有的個資跨境傳輸,行政院在《個人資料保護法》的相關統計會有處理,警政署也有相關辦法,正在研擬怎麼根據《個人資料保護法》做相關處理,包括相關規定怎麼限制,「不能讓他對我們國人的個資蒐集後跨境傳到國外,這個我們要來處理」。

徐國勇也說,這個事件發生在國外,他相信是海底撈在監視自己中國人,「搞不好有些高官到海外旅遊,到自己餐廳吃一吃傳回去,如果罵了領導剛好傳回去修理」,但是內政部現在對這個方面,並沒有掌握到是不是回傳到那邊去。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江啟臣未受邀見陶德 怒轟外交部私下搞小動作
蔡英文接見拜登資深訪團:中國頻繁的軍事行動威脅印太區域和平

「拜登政府是可靠且值得信賴的朋友」 陶德重申美國對台灣的承諾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