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有小尺度對流「似梅雨季前奏」 周日起一路水氣很多+鋒面接力

▲▼下雨,雨天,天氣,積水,豪大雨,雷陣雨,梅雨,降雨,氣象,行車安全,雨天行車,交通安全,機車,通勤,交通。(圖/記者李毓康攝)

▲周日起全台有雨。(圖/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周日至下周三華南至台灣水氣很多,大氣不穩定,易有「小尺度對流」在其中消長;下周四、下周五鋒面通過、伴隨降雨,這波水氣似乎是進入「梅雨季」(5、6月)的前奏。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中央氣象局今天(22日)凌晨2時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中颱「舒力基」在呂宋島東北東方海面,今距台灣最近,將轉向東北;周五受西風帶導引轉向偏東北東,逐漸加快,對台無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德榮說,清晨4時觀測資料顯示,舒力基持續呈現「大眼颱」特徵,減弱的速度緩慢,也符合理論;由於舒力基近中心平均風力仍有14級(45公尺/秒),激起的長浪不容小覷(蘭嶼、台東已有5至6米浪高),今、周五沿岸活動應注意安全。

▼舒力基今距離台灣最近。(圖/RAMMB)

天氣圖。(圖/RAMMB)

吳德榮指出,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周五東半部有局部雨,北海岸、大台北東側偶有局部短暫雨,桃園以南晴時多雲,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各地白天熱、早晚舒適,中南部空氣品質不佳,戶外活動應注意。

吳德榮表示,周六西半部多雲時晴,東半部及中南部山區午後仍有局部短暫雨;周日至下周三華南至台灣水氣很多,大氣不穩定,易有「小尺度對流」(範圍小、壽命短)在其中消長;下周四、下周五鋒面通過、伴隨降雨。

吳德榮說,由於降雨已有對流性,會如何分布?又能帶來多少雨量?實已超過模式模擬的極限,需持續觀察;這波水氣似乎是進入梅雨季的前奏,但才一開始有跡象,就把期望值訂到紓解旱象這麼高的標準,這也太一廂情願了。

▼吳德榮指出,最新歐洲模式模擬周日20時700百帕相對濕度圖顯示,華南至台灣水氣很多。(圖/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天氣圖。(圖/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周日颱風遠離,華南有一些水氣和鋒面建立移出,華南雲雨區逐漸東移到台灣,雲量增多、降雨機率增加,但根據之前幾波華南雲雨區,水氣掌握較不一定,雨不是明確非常大,變動性大。

官欣平指出,目前預報周日、下周一降雨偏向北部、東半部有短暫雨,中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平地也有零星降雨;下周二、下周三台灣上空仍殘存不少水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