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3縣市大雨!舒力基今最靠近掀6公尺巨浪 全台周日變天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3縣市大雨特報,周日起雨擴全台!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表示,今天(22日)是中度颱風舒力基最靠近的時間,今到周六東半部和北部山區水氣較多,中南部山區午後也有熱力對流局部雷陣雨;周日、下周一華南雲雨區東移,各地雲量增多、降雨機率提高。

天氣圖。(圖/RAMMB)

▲氣象局觀測,舒力基今晨2時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方510公里海面上。(圖/RAMMB)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今晨對新北市、基隆市和宜蘭縣發布「大雨特報」,偏東風影響,今基隆北海岸及新北市、宜蘭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對新北市、基隆市和宜蘭縣發布大雨特報。(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也持續發布「長浪即時訊息」,颱風影響,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西南部沿海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易有長浪發生,目前宜蘭(蘇澳、龜山島)、台東(台東、蘭嶼)及屏東(鵝鑾鼻、小琉球)已觀測到2至6公尺的浪高,請注意。根據氣象局觀測,台東浪高超過6.5公尺,達「超過巨浪警戒」。

官欣平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是舒力基颱風最靠近台灣的時間,約距離500公里,一直到周六颱風從東南邊遠海通過東移離開,環境吹偏東風、東北風,東半部和北部山區水氣較多;另外,中南部山區午後也有熱力對流局部雷陣雨。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官欣平說,周四、周五東半部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機率,但這不是真正颱風外圍環流的螺旋雨帶影響,而是水氣順著風向過來;另外,北部平地周五、周六也有雨;周四至周六溫度偏高,西半部都有28度以上,中南部可到32、33度,東半部也有27度以上。

官欣平提醒,颱風今將慢慢轉東北方向,未來幾天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西南部沿海地區及澎湖、金門和馬祖要注意長浪發生;今到周六金門、馬祖和中南部也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持續發布長浪即時訊息,台東達「超過巨浪警戒」。(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官欣平表示,周日颱風遠離,華南有一些水氣和鋒面建立移出,華南雲雨區逐漸東移到台灣,雲量增多、降雨機率增加,但根據之前幾波華南雲雨區,水氣掌握較不一定,雨不是明確非常大,變動性大。

官欣平指出,目前預報周日、下周一降雨偏向北部、東半部有短暫雨,中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平地也有零星降雨;下周二、下周三台灣上空仍殘存不少水氣。

▼官欣平說,舒力基今將慢慢轉向東北。(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