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裔之死」白人警判決將出爐!料掀新一波示威 全美加強警戒

▲▼ 佛洛伊德之死/民眾等待蕭文判決結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各地民眾都在等待蕭文判決結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明尼蘇達州46歲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去年遭壓頸致死,點燃全球串聯非裔維權運動BLM。白人警員蕭文(Derek Chauvin)判決即將出爐,無論結果是謀殺、過失殺人罪成或無罪釋放,全國各地料將掀起新一波遊行,華府、紐約等城市皆加強警戒,明尼亞波利斯市法院大樓外也設有柵欄及有刺鐵絲網,由國民警衛隊武裝士兵鎮守。

蕭文涉嫌二級非故意謀殺、三級謀殺及過失殺人,但否認所有指控。經過長達3周審判,控方與辯方19日做出結案陳詞,由5男9女組成的陪審團離開法庭展開討論,得參考45名證人的證詞,包括醫生、武力專家、警察、旁觀民眾及佛洛伊德親友,可能需要數天的時間才能達成14人一致認同的結果。

陪審團19日退庭討論後,控方與辯方持續就程序問題進行辯論。蕭文辯護律師在最後關頭指控,媒體報導及民主黨議員沃特斯(Maxine Waters)的言論可能影響陪審團。沃特斯17日針對20歲非裔男子萊特(Daunte Wright)遭女警誤殺案表示,若蕭文獲判無罪,「那麼我們不僅要繼續上街,還必須為正義而戰。」蕭文律師將這番言論描述為對神聖陪審程序的威脅,「如今美國議員揚言對此案採取暴力行動,令我難以置信」,請求宣布審判無效,但被法官卡希爾(Peter Cahill)駁回。

明市法院大樓外19日還很安靜,但當地居民都在等待。維權人士向BBC透露,無論結果如何,他們都會再次走上街頭。若陪審團裁定所有指控都不成立,或是較輕的過失殺人罪,他們將遊行抗議;反之若所有罪名皆成立,則會舉行慶祝性示威,同時要求為其他受害者伸張正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