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隧道未設邊坡AI示警系統?台鐵:若工程可永久改善就不設

▲▼台鐵1100說明太魯閣出軌事故。(圖/記者張榮恩攝)

▲台鐵說明太魯閣出軌事故。(圖/記者張榮恩攝)

記者黃凱翊/台北報導

台鐵70年來最嚴重傷亡的太魯閣號撞車事故,釀48死重大傷亡,此次事件凸顯了台鐵與承攬廠商的工程執行和監督「出問題」,台鐵今日召開最新進度說明記者會,做出最新回應。

交通部政次王國材在記者會上表示,鐵路安全六年計劃中,若邊坡可以工程改善就使用工程來改善,若邊坡改善困難,或是太過陡峭導致改善也沒辦法,才會使用AI偵測器,共有25處邊坡使用邊坡告警系統,今年預計有10處會完成,明年總共有15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工務處黃宗欣副處長則回應,台鐵將邊坡分級成A、B、C、D來分類,針對是否有立即危險、明顯危險等作為分類標準,分類後會依據邊坡目前情況做適當處理。王國材則回應,此次清水隧道是被評估為可以做邊坡工程永久改善,因為若認為可永久改善後就不會加AI警示系統,未來是否邊坡改善後要增加AI警示系統會再考慮。

▲太魯閣號出軌車體嚴重變形 基隆搜救隊:車廂內外找遺體殘肢。(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太魯閣號出軌車體嚴重變形。(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王國材也表示,交通部部長林佳龍有特別指示,這次車廂整個是跟隧道結構相撞,土木技師公會的技師也在現場, 他們初步評估,兩星期會出一個報告,也就是4月20日會針對整個東正線的清水隧道結構物做一個檢測,如果22日前報告出來沒問題,就通車,如果有問題,就進行結構補強,到安全無虞再通車。

相關新聞:

第6車廂「還卡一具遺體」先冰敷保全 太魯閣號死者身分下午全確認

李義祥「有違規紀錄還承包工程」被起底有黨證 台鐵回應了

清水隧道結構檢測報告20日出爐 台鐵評估最快當天通車

台鐵「總體檢報告」遭疑政院沒核定 王國材:工會反對組織改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