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創新鄉政發放《災害證明書》 前觀音鄉長許金燦人生謝幕

▲創新鄉政發放《災害證明書》許金燦辭世

▲許金燦(右)擔任觀音鄉長期間,曾推動多項創新鄉政,鄉人敬稱「永遠的鄉長」。(圖/許琬絃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桃園市前觀音鄉長許金燦,47年前,無畏國民黨政府的強權,曾推動多項創新鄉政政策,包括發放《災害證明書》為農民紓困等,且因其治理鄉政履獲績優,特獲故蔣中正總統親自召見嘉獎並頒列勳章榮耀,獲鄉人敬稱「永遠的鄉長」。許金燦日前因病辭世,享年94歲,其告別式於明(25)日上午10時,在中壢區通天殯儀館(金龍廳)舉行。

▲創新鄉政發放《災害證明書》許金燦辭世

▲許金燦治理鄉政履獲績優,特獲故蔣中正總統親自召見嘉獎並頒列勳章榮耀。(圖/許琬絃提供)

目前從事醫檢工作的許金燦鄉長孫女許琬絃說,對阿公有更多的認識,緣起於那年她就讀高中時,老師要求學生要交一篇報導故事作業,撰寫一名在地人士,於是她選擇「曾經當過觀音鄉長的阿公」為報導故事主角。對於孫女的採訪作業,阿公歡喜配合,侃侃而談,分享他的精采人生;自此,才對阿公有更多的了解。

許琬絃說,阿公曾任教於草漯國小11年,個性剛毅正直、有責任感。民國50年、34歲那年,在周圍親朋好友的鼓勵下,辭去教職參選第五屆縣議員高票當選。民國53年間,縣議員任期未滿,轉戰觀音鄉第五屆鄉長順利當選,因勇於承擔,為鄉民力爭取權益,深得民心,任滿尋求連任高票蟬連,兩屆鄉長任期共9年(因中美斷交延任一年),風行雷厲、敢做敢當的施政作風,當年推動許多創新鄉政作風,迄今仍受鄉人感念有:

1.第一個爭取到全鄉鋪柏油路的鄉長。

2.創新鄉政發放《災害證明書》給農民:當時農民播種時,常因資金不足需要跟農會借貸,買肥料、種子、工具等,收成後再將作物繳給農會,償還借款,但若是遇到收成不好的年頭,收成的作物不足以償還借款,農會便不會再借錢給農民。阿公因此發放《災害證明書》為農民紓困,幫助農民在收成不好時也能夠向農會借錢,繼續耕種以償還借款。

3.幫助農民填寫繳稅申請書,證明農民未達繳稅資格:早年觀音鄉的農民,因收入不豐,幾乎都未達需要繳所得稅的資格,阿公下令挨家挨戶解釋繳稅原則,協助填寫繳稅申請書以茲證明,讓農民不必繼續負擔稅務,此一創新作為,曾轟動桃園各鄉鎮。

4.設立觀音鄉屠宰場,讓當地及鄰近縣市有繳納屠宰稅的養豬戶可以直接在觀音屠宰牲畜,不必再負擔高額運費至縣政府所設的屠宰場。

5.擔任 9年鄉長任內,因為施政風行雷厲,陸續榮獲7次考績優良,其中一次更達98分,特獲蔣中正總統親自召見嘉獎並頒列勳章榮耀,是鄉人永遠敬重的鄉長。

許琬絃也說,阿公畢生致力推動台灣民主、自由,退休後任職市政顧問一職,3年前,雖年已91歲,仍神采奕奕為尋求連任的市長鄭文燦,於觀音區站台助講,其一生奉獻鄉里,為農民打拚,爭自由和權益的精神,讓兒孫們引以為榮、為傲。

▶Apple Watch S6特價快衝!不用抬手也能看清錶面 監測血氧超方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