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視」華府 張亞中:美中共管台的時代結束

▲▼2021,中美高層戰略會晤,安克拉治,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圖/翻攝 大陸外交部網站、新華社)

▲中美高層戰略會晤。(圖/翻攝 大陸外交部網站)

文/中評社

中美高層戰略會晤,雙方首次正面交手火藥味十足,涉台問題再次成為中美角力戰的夾心餅。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分析,這場會談後,北京高層決定「平視」華府,尤其是涉及疆、港、台問題是其核心利益,不可能讓步,美國以後提都別提。所謂「美中共管台灣」的時代早已結束。

據《中評社》報導引述,張亞中認為,美國與中國大陸的四位外交政策負責人,在阿拉斯加第一次正式直面交手。從場景來看,唇槍舌劍、火花四射;從性質來看,「有意義、無結果」;從國際格局來看,「合縱vs連橫」的戰略態勢正式形成;從台灣的角度來看,台灣已成為戰國時期的函谷關,處於兩強相鬥的尷尬處境,一個不小心就是兵凶戰危。

省卻了先禮後兵的客氣儀式,不顧國際禮貌的遊戲規則,中美雙方直接對上,著重在陳述自己的基本立場,結果自然是乏善可陳了。但是,雙方第一次以此種方式登場亮相,當然有其重要意義。

雙方代表的強硬談話,不只是說給對方聽,更是要說給國內聽。這顯示,兩國內部的對峙氣氛已經僵固,不只不可能在原則性的問題上退卻,更要指責對方。兩國的「修昔底德陷阱」(即一山不容二虎)已經不可避免。

▲▼2021,美國,阿拉斯加,安克雷奇,Anchorage,中美高層對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大陸主管外交事務的中共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圖/路透社)

▲大陸主管外交事務的中共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圖/路透社)

張亞中說,歷史上在崛起的強權與既有的強權間,有時是崛起者先出手,例如英國挑戰荷蘭與西班牙的海權,德國挑戰英法;也有時是既有強權先出手,美國就是典型的例子,二戰後,美國先圍堵蘇聯、重擊日本、壓制歐元,現在遏制中國大陸。美國稱之為「攻擊性現實主義」,也就是為維護霸權,先發制人,防患未然。

在此次會面以前,北京是持守勢,主張一山可容二虎,太平洋大的可容下中美兩國。在川普任內,北京的領導人以盾抗矛,立場雖然堅定,但是態度儘量和緩。但是此次會談,北京高層決定「平視」華府,態度上也是以牙還牙,以眼還眼。

張亞中預期,未來的中美關係,將完全是以實力的較勁,如人權、自由等價值性的訴求,將不再有任何角色。對於北京而言,新疆、香港、台灣問題是其核心利益,不僅不可能讓步,還告訴美國以後提都別提。所謂「美中共管台灣」的時代早已結束。

類似戰國歷史的「抗秦」,目前美國視中國大陸為價值觀不同的「虎狼之國」,必須合縱圍堵之。不同於以往特朗普的單打獨鬥,美國拜登政府以五眼聯盟為基礎,拉攏歐洲,日韓東協、印度與台灣。而北京則是以經濟力量,連橫相關國家,也包括歐洲、日韓東協、中亞西亞與南美非洲等國家。

▲▼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圖/記者曾俊豪攝)

▲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圖/記者曾俊豪攝)

張亞中表示,對合縱與連橫對峙時,兩岸關係已不再只是兩岸的關係,而是華府與北京強勢對峙下的一個戰略鬥爭點。民進黨政府已完全投靠美國,希望成為「合縱」的一環,國民黨則幻想在「親美和中」之間找到平衡點。民進黨政府最近提出所謂「建設性的模糊」,國民黨中央也跟進附和。但是,對北京而言,向美國輸誠就沒有兩岸的建設性,對華府而言,模糊將難以成為美國信賴的合縱的成員。

華府以西方價值觀與同盟為號召來促成合縱圍堵,北京以不干涉內政的價值與利益為誘因來進行連橫合作。不同於冷戰,目前全球各國利益已如犬齒交錯,美國又無意願與能力再釋放「公共財」,各國也會考慮與北京合作的利得,這使得合縱的道路必然艱難。不過,不論「合縱vs連橫的成敗為何,必然有關鍵鬥爭點。

歷史上,合縱國的戰略目標是不要讓秦國出函谷關,而秦國必須要出函谷關才能成為一山之虎,函谷關就是關鍵鬥爭點。在國、民兩黨戰略失能的決策下,台灣已成為美中較量的函谷關,能不危乎?能不覺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