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冷氣團今南下降10℃!越晚越冷探12度 轉雨防11級強風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今變天降10度,越晚越冷!天氣風險公司天氣分析師吳聖宇表示,鋒面掠過加上大陸冷氣團南下,北部今天(21日)會有些短暫陣雨出現的機會,今晚到周一清晨將出現第一個溫度低點,中部以北到東北部空曠地區低溫可能降到12-14度間;周一晚間到周二清晨還有第二個溫度低點,中部以北、東北部空曠地區仍有可能出現12度或以下的低溫。

寒流、冷氣團、冬天、強烈冷氣團。(圖/資料照)

▲氣象局說,今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中南部山區也有零星短暫陣雨。(圖/資料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氣象局今晨對18縣市發布「陸上強風特報」,東北風明顯增強,今上午起台南以北、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將有9至11級強陣風,高雄沿海空曠地區亦將有較強陣風,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請特別注意。

氣象局指出,今清晨起受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增強或大陸冷氣團南下,北部及東北部高溫僅18至20度,比周六驟降10度左右,其他地區白天高溫略降,中部及花蓮約23至27度,南部及台東28、29度。

▼今水氣增多。(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晨0時至6時累積雨量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說,隨著冷空氣南下,各地越晚越冷,入夜後中部以北及東北部低溫下探13至15度,其他地區17至19度,沿海空曠地區或近山區的平地可能更低一些;降雨方面,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中南部山區也有零星短暫陣雨。

氣象局提醒,此波冷空氣將會持續至周二清晨,周一北台灣整天氣溫偏低,周一及周二清晨北部東北部低溫只有13至14度,中部及東部15、16度,南部約17度左右,沿海空曠及近山區的平地可能更低一些。

氣象局表示,水氣方面,周一、周二因有中層水氣一波波通過,除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之外,中部地區及南部山區也可能有零星短暫雨;周二白天起東北季風或大陸冷氣團將減弱,各地氣溫稍回升;周二白天至周三仍有中層水氣通過,除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中部山區亦有零星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的天氣。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預報,周四至周六風向為偏東至東南風,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僅迎風面東半部地區仍有零星短暫雨;周一東部、東南部(含蘭嶼、綠島)及恆春半島沿海地區有長浪發生的機率,請注意。

吳聖宇在臉書提到,今隨著中層西風槽底掠過,水氣量會更多一些,除了迎風面的地形降雨仍然持續之外,北部地區包括桃竹苗一帶也會有些短暫陣雨出現的機會,高海拔山頭甚至不排除有零星的冰霰等固態降水出現的可能性,可惜雨量都不大,對於旱象並沒有什麼幫助,中南部雲量增多,但同樣沒有明顯的降雨機會,旱象將會繼續持續下去;周一乾冷空氣籠罩,除了迎風面地區雲量還是多一些之外,大部分地方天氣穩定,晴偶爾多雲。

吳聖宇分析,這波冷空氣南下的幅度較大,西風槽往南延伸的情況明顯,地面高壓中心一路往南嶺以北移動,台灣附近北風強而且是從大陸上直接流出,沒有經過海洋變性的過程,降溫應該會十分明顯,預估會達到大陸冷氣團的等級;北台灣的感受最為明顯,中南部及花東地區越往南受到的影響越小。

▼吳聖宇提醒天氣轉變。(圖/翻攝吳聖宇臉書)

天氣圖。(圖/翻攝吳聖宇臉書)

吳聖宇指出,今白天北部、東北部受到冷空氣以及降雨的影響,高溫將會下降到只剩下18-20度(周六高溫有27-28度),花蓮高溫也會降到22-23度,台東高溫仍有25-26度,中部地區因為還是會有陽光,高溫雖然下降但幅度不大,預估高溫也還有25-26度以上,南部溫度更高一些,高溫預報還是會來到27-28度以上。

吳聖宇提醒,今晚到周一清晨將出現第一個溫度低點,中部以北到東北部空曠地區低溫可能降到12-14度間,都會地區低溫則是在14-16度間,南部及花東空曠地區低溫也會降到16-18度間;周一雖然天氣可望好轉,但是冷空氣籠罩,溫度最低的一天,北部、東北部白天高溫都只剩下14-16度,中部以及花東地區高溫18-22度,南部高溫也會降到22-25度間。

吳聖宇說,周一晚間到周二清晨還有第二個溫度低點,中部以北、東北部空曠地區仍有可能出現12度或以下的低溫,要看到時候輻射冷卻作用的條件而定;整個溫度回升預估要等到周二的白天,到時候冷高壓中心很快向東移動變性,白天的高溫就可望明顯開始回升起來。

吳聖宇表示,整體來看,這一波冷空氣先濕後乾,降雨僅限於北部、東半部,雨量也不大,中南部看起來仍是降雨不明顯;溫度部分則是對於中部以北地區受影響較明顯,夜晚清晨低溫有機會降到12度或更低,務必要多留意溫度上的起伏變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