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體賴士葆、費鴻泰推「內閣制」 趙少康:不排除拜會蔡英文

記者羅婉庭/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中廣董事長趙少康19日召開「修理憲政 前進內閣制」記者會,趙少康提出內閣制三大主張:政務官由立委擔任、恢復閣揆同意權、立委人數增加。趙少康表示,他也不排除拜會總統蔡英文及民進黨重要人士,先看國民黨簽署狀況如何,希望民進黨也不反對。

趙少康也還原2015年馬英九任期的最後一年,他找馬英九,勸他現在是貫徹內閣的好機會。貫徹方式則是倒毛治國內閣,不是因為前行政院長毛治國做得不好,而是要用倒閣來解散國會、全面改選。趙少康說,國會改選的主要訴求就是要改成內閣制,當次選舉就變成一個修憲不修憲、內閣制不內閣制的選舉。

趙少康回顧,當時他跟賴士葆、林德福接連說服馬英九、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與時任黨主席朱立倫後,一切安排妥當預計將於當天下午推出,不料馬英九事前卻說「毛治國反對」,因此破局,功敗垂成。

趙少康表示,台灣現在的制度是「替死鬼制度」,意為部會首長們替總統死,蔡英文上任總統5年來從沒到過立法院報告,沒有人可以問責,難道總統不向任何人負責?趙少康批評,全世界沒有這樣的國家制度,蔡英文國師李鴻禧多次建議內閣制,蔡英文卻不採納。

▲▼賴士葆、趙少康出席「修理憲政 前進內閣制」記者會,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到場致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賴士葆、趙少康出席「修理憲政 前進內閣制」記者會,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到場致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趙少康強調,全世界沒有一個總統制國家下場是好的,美國前總統川普就是如此,一當上總統就會戀棧職位。他建議大幅增加立委席次,區域立委73名,原住民6名,不分區72名,共151席,日本、新加坡、德國、英國都是內閣制,法國則是半總統制。

趙少康表示,內閣制有效率、能權衡,但部會首長也不是誰都可以當,而是由優秀資深的立委當部會首長,立委素質也自然會提高,也符合民主政治精神,他指出「若蔡英文不做我來做,當選第一年就會做!」

在記者會開始前,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費鴻泰特地前來與賴、趙握手合照,被質疑是否為「少康幫」合體?趙少康說,自己大概沒辦法選黨主席了,因為黨中央沒有人要幫他排除一年條款,因此,今天出面是為了國家政體的長治久安。

賴士葆也說明,因民進黨已經成立修憲小組,他才建議國民黨應主動出擊。況且,趙少康幾乎確定無法參選黨主席,更凸顯了立場中立,至於其他立委無法出席是因為要參加黨團大會。

▲▼賴士葆、趙少康出席「修理憲政 前進內閣制」記者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賴士葆、趙少康召開「修理憲政 前進內閣制」記者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