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挺「核四要蓋完」? 還原實情...她是憂停建有安全問題

▲核四廠。(圖/ETtoday資料照)

▲核四廠。(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藻礁公投案加深國人討論台灣能源政策,目前部分焦點已延伸至「以核養綠」。國民黨主席江啟臣18日晚間透過臉書,引述報導指稱總統蔡英文在2006年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曾明確指出「蔡英文說核四一定要蓋完」。對此,《ETtoday新聞雲》記者找到當年報導全文,發現蔡英文原意是擔憂核四沒蓋完會有安全問題,至於要不要運作?她則稱「到時候可以再討論」。

江啟臣近日指控蔡英文2006年時主導編列核四興建預算,不過18日蔡則澄清,當年民進黨政府提出核四停建,但國民黨在立法院多數下,仍通過續建核四決議,行政部門只好恢復編列核四預算。

到了晚間,江啟臣透過臉書擷取《聯合報》2006年4月27日頭版副標「蔡英文:核四廠一定要蓋完」,批評蔡英文今天說「民進黨一直主張停建核四,國民黨一直主張重啟核四」等話是完全錯誤的資訊,總統級的假訊息。

對此,《ETtoday新聞雲》記者找到當年報導,發現全文是討論時任副總統呂秀蓮出席民進黨中常會時,表示處理核廢料技術已精進,核能發電是「綠色能源」,反核可能才是落伍觀念,認為民進黨應全面檢討能源政策。

報導指出,呂秀蓮拋出此想法後,引爆民進黨中常會「擁核、反核」論戰,而當時蔡英文向常委解釋「追加核四預算」議題,表示行政院立場是「核四廠一定要蓋完」,因為不蓋完會有安全問題,且要賠錢;至於蓋完要不要運作?蔡英文則說,「到時候可以再討論」。

另外,報導中也提到前中研院長李遠哲2006年時表達支持核電,呂秀蓮因此認為過去民進黨反核是因為不能處理核廢料,現在不蓋或許更糟。

▼江啟臣控蔡英文支持蓋完核四。(圖/翻攝自Facebook/江啟臣)

▼江啟臣控蔡英文支持蓋完核四。(圖/翻攝自Facebook/江啟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