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部落恐滅族!最後男性「逃過大屠殺」染新冠死 英勇生平曝

▲▼ 茹馬族最後一位男性阿魯卡(Aruká Juma)因新冠肺炎而死。(圖/翻攝自推特/@nunovalinhas)

▲茹馬族最後一位男性阿魯卡(Aruká Juma)因感染新冠肺炎而死。(圖/翻攝自推特/@nunovalinhas)

記者葉睿涵/綜合報導

巴西是全球新冠患者人數最多的3個國家之一,而嚴峻的疫情也為當地土著茹馬族(Juma)造成災難性影響。族內最後一位男性阿魯卡(Aruká Juma)因為患上新冠肺炎,2月17日在當地醫院去世,讓茹馬族面臨滅族的危險。

綜合外媒報導,居住在亞馬遜穆昆河(Mucuim River)附近的茹馬族在2020年只剩下4人,除了阿魯卡的3名女兒外,68歲的阿魯卡是族內最後一位男性。他是少數還能口操茹馬語言的人,同時也是唯一一位習得茹馬族傳統手藝與狩獵技巧的族人。

18世紀中期,葡萄牙殖民者為了佔據土著資源豐富的家園,以從事礦產開採、開闢牧場等經濟活動,因此對他們進行大規模種族屠殺。茹馬族人不甘淪為殖民者的奴隸,以「戰士」之姿奮起抵抗,勢要奪回家園。這次的反抗讓茹馬族人迅速減少,並被葡萄牙人抹黑成「變態的食人族」。

巴西土著民族社會環境研究所指出,商人在20世紀60年代再次來到茹馬族的居住地,試圖掠奪他們土地上的橡膠和栗子。誓死抗爭的族人們「像猴子一樣被屠殺」,導致60名族人喪命。阿魯卡與6名族人幸運地躲過了這次大屠殺。

MORTE DE UM GUERREIRO Indígena recebeu “tratamento precoce”, com azitromicina e ivermectina, medicamentos não recomendados pela OMS.

Posted by A Crítica on Thursday, February 18, 2021

阿魯卡的女兒波瑞哈(Boreha)將父親稱作「真正的戰士」,因為他身上有著茹馬族人的不屈不饒精神,不止奪回了茹馬族的土地,還勇於拒做殖民者的奴隸。不過,英勇的阿魯卡即使逃過了殖民者的屠殺,卻難以抵抗猖獗的新冠病毒。他在確診新冠肺炎後來到距離村落120公里車程、2小時船程的醫院接受治療。2月17日,阿魯卡因新冠肺炎引發併發症去世。

阿魯卡的死引發了當地組織對土著人權與衛健康狀況的關注。「巴西土著人民之聲」組織(APIB)稱,巴西已有5萬名土著感染新冠肺炎、900多人死亡。報導稱,巴西的疫情通過亞馬孫河流快速蔓延,土地入侵者成為土著感染新冠肺炎的源頭。雖然政府也曾將疫苗送到偏遠地區供土著使用,但由於當地人對外來的醫護人員極度不信任,因此疫苗接種計劃並不成功,而且巴西也正面臨疫苗短缺問題。

Brasil tiene alrededor de 250 mil muertes por Covid-19. Además del impacto devastador para familias y amigos de las...

Posted by PlayGround on Thursday, February 25, 2021

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