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王爺愛裝「死翹翹」 怪癖卻讓乾隆超愛!其實暗藏大智慧

▲▼ 乾隆弟弟和親王,弘晝 。(圖/翻攝自微博)

▲乾隆的弟弟和親王弘晝 。(圖/翻攝自微博)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在皇位面前,有血緣關係的兄弟反而成為帝王眼中釘,但清朝的和親王弘晝卻與自己兄長乾隆皇帝相親相愛,平安活到58歲薨逝。弘晝在世時就是一個活脫脫的「荒唐王爺」,生性暴躁任性、喜歡喝酒,而且特別喜歡辦喪事,經常假裝自己死翹翹了,然後看著他人披麻戴孝圍著哭泣。

▲▼ 乾隆弟弟和親王,弘晝 。(圖/翻攝自微博)

▲影視作品中的和親王。(圖/翻攝自微博)

弘晝是雍正帝第五子,與四哥弘曆兩人從小一起長大,感情十分融洽。乾隆帝即位後,把雍正帝的潛邸及財物全賜給了弘晝,而他也倚著兄長的威勢傲慢任性、肆意妄為。

性格暴躁的弘晝一次上朝時,因事與軍機大臣、獲封一等公的訥親有了小爭執,隨後竟當著滿朝文武的面,將對方暴打了一頓。乾隆目睹整個過程,卻既不怪罪也不阻止,文武百官見狀,從此無人敢惹弘晝。

另外,乾隆曾於正大光明殿監考八旗子弟,到了午時弘晝請皇帝哥哥去用膳,但乾隆認為八旗子弟積習懈怠玩忽,不願離開,這時弘晝氣著說「皇上難道以為我要私下收買士子心麼?」,乾隆當作沒聽到真的走了。

事後傅恆責備道「這難道是臣子可以講的話麼?」,弘晝聽後立刻後悔了,次日去向乾隆脫帽謝罪。乾隆回說,「假使朕昨天回了你一句話,大不敬之罪就足夠讓你碎屍萬段了,你的話雖然是憨直,但是你想讓我趕緊用餐的心,是出於兄弟友愛之情,所以朕原諒,但你以後小心,不要再說出這種話來了。」於是兄弟倆友愛如初。

▲▼棺材、喪事、喪禮。(圖/CFP)

▲弘晝特別愛辦喪禮。(示意圖/CFP)

弘晝最有名的癖好,就是特別愛辦喪禮,一般人對喪禮都是敬而遠之的,但他認為「人沒有百年不死的」,因此並不忌諱,曾親自指揮過喪禮儀式,他坐在庭院中間,一邊吃著祭品、一邊看府中之人嚎啕大哭,然後哈哈大笑。弘晝還將喪禮用品,諸如冥器、象鼎、彝盤盂等物放在自己的塌前。

雖然弘晝被稱作是「荒唐王爺」,但歷史學家認為,他其實是向弘曆宣示他無意爭權奪利而假裝「荒唐」,韜光養晦、自汙保命。

弘晝在代表作《金樽吟》中寫下,「世事無常耽金樽,杯杯臺郎醉紅塵。人生難得一知己,推盃換盞話古今。」表述了自己無意帝位,只想把酒言歡及時行樂的心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