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選制洗牌 李克強: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

▲▼ 2021,香港,改選,選舉,李克強,林鄭月娥,北京街頭、中央軍委軍紀委書記張升民。(圖/路透社)

▲大陸全國人大十三屆四次會議閉幕式,表決通過有關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圖/路透社)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北京出手修改香港選舉制度,大陸全國人大十三屆四次會議閉幕式表決通過有關決定草案。對此,大陸全國院總理李克強11日在會後中外記者會上重申,中央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也是爲了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大陸全國兩會閉幕,李克強在中外記者會上回應媒體提問,其中,大陸官方點名由《鳳凰網》代表港媒,就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支持香港經濟等議題提問。

▲▼2021年大陸全國兩會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中外記者會。(圖/CCTV)

▲2021年大陸全國兩會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中外記者會。(圖/CCTV)

李克強說,我們明確提出,要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落實好特區政策,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機制、執行機制,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

就大陸全國人大剛表決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李克強回應,決定很明確,就是要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的制度體系,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也是爲了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李克強還說,去年,香港受到多重衝擊,我們希望香港各界能夠協起手來,盡早戰勝疫情,實現經濟恢復性增長、改善民生。他說,對於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中央政府將會全力給予支持。

大陸全國人大十三屆四次會議11日閉幕,會上以2895票同意、0票反對、1票棄權,通過關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表決通過後,官媒《新華社》曝光「9條決定」全文,後續將由人大常委會討論,對香港基本法附件一、二進行修改,並由港府配合修訂本地法例,以利後續特首選委會、立法會議員選舉。

《ETtoday新聞雲》記者現場直擊,表決通過時,北京人民大會堂場內響起如雷掌聲,經久不停,這是繼中國大陸去年通過「港版國安法」後,又一對港貫徹愛國者治港原則、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重大手段。

重點內容包括,將香港選委會成員,從1200人增加到1500人,新增300人來自新設的第5界別,將立法會議員從70人增至90人,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制度等。按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說法,完善工作將在12個月內完成。

►我該答應女友嗎?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