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BNT疫苗售台? 國台辦「五連問」批陳時中:無中生有

▲▼國台辦新聞局長兼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曾俊豪攝)

▲大陸國台辦新聞局長兼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BNT疫苗售台爭議,指揮官陳時中17日透露曾有外力介入,「有人不希望台灣太高興。」外界將矛頭指向對岸,對此,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8日回應稱,所謂大陸因素阻礙BNT輝瑞疫苗售台的說法,完全是「無中生有,信口雌黃」。

馬曉光還說,台灣地區迄今無法及時獲得新冠肺炎疫苗,真正苦的是翹首期待能早日接種疫苗的廣大百姓。他表示,「出路」明明就擺在那裡,民進黨當局政客以民眾福祉為代價玩弄陰謀,性質極其惡劣。

▲▼陳時中上周玉蔻廣播節目。(圖/記者黃國霖攝)

▲陳時中上周玉蔻廣播節目,說明新冠疫苗採購問題。(圖/記者黃國霖攝)

國台辦還在回應中,向陳時中提出五個疑問,稱上海復星集團早在2020年3月就與德國BNT公司簽約,參與BNT疫苗研發並擁有在中國大陸及港澳台地區的獨家代理權。「在此情況下,台灣有關機構為什麼繞過上海復星集團向德國BNT公司購買疫苗?為什麼刻意隱上海復星集團參與疫苗研發的事實?有什麼難言之隱?未能簽約的真正原因是什麼?他們應該向廣大台灣同胞講清楚說明白。」

馬曉光說,台灣媒體早有報導台灣有公司2020年下半年就尋求向復星集團洽購這一疫苗,但卻被台灣有關方面阻止。「這其中又有什麼不可告人的內情?民進黨當局有關人對此是十分清楚的;馬曉光繼續抨擊,所謂「有苦難言」,其實就是自相矛盾、無法自圓其說,就是因為他們「反陸抗陸」的政治操弄作祟。

▲▼台灣東洋與BNT疫苗洽談代理新冠肺炎疫苗過程說明會,台灣東洋董事長林全、台灣東洋總經理施俊良。(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灣採購BNT疫苗一事,今年持續延燒。圖為台灣東洋與BNT疫苗洽談代理新冠肺炎疫苗過程說明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對於去年底鬧得沸沸揚揚的BNT疫苗破局事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7日上媒體人周玉蔻電台專訪,表示當時是直接跟BNT談,新聞稿都準備好了,500萬劑原本要來了,講出來後有人不希望台灣太高興,被攔截下來。

至於有代理權的上海復星,是否有透過管道直接和台灣談?陳時中說,他們本身沒有,並推測當時會被攔截,畢竟一開始所謂大中華地區代理,有把台灣算進去,要當總代理權。

值得注意的是,在陳時中透露,採購美國輝瑞、德國BioNTech公司(BNT)共同研發的500萬劑COVID-19疫苗受外力阻撓後,路透社報導,BNT公司發表聲明,會按計劃提供疫苗給台灣,「相關討論正在進行中。」

對此,陳時中下午在記者會上表示歡迎,說BNT主動表達這樣的善意,希望本來的合約能繼續完成。

據指揮中心去年12月30日的新聞稿說明,台灣洽購COVID-19疫苗總計近2,000萬劑,包含COVAX約476萬劑、AstraZeneca疫苗1,000萬劑及另一家洽談中。這一家洽談中正是BNT疫苗。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