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總工程師候選陸工程院 網友熱議:醬香型院士?

▲貴州茅台酒。(圖/CFP)

▲茅台集團總工程師王莉身陷入圍科學院院士名單風波。(圖/CFP)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茅台集團總工程師、首席質量官王莉昨(17)日入圍大陸工程院增選院士名單。名單出爐後,引起正反兩派網友論戰,部分網友還戲稱,「醬香型院士?」而官媒《央廣網》也加入戰局,批評酒精有害身體,各方應慎重對待。對此,評審提名的貴州科協表示,此事引發的關注,「我們也很無奈,不知道是不是有人蹭熱度。」

▲大陸茅台集團總工程師、首席質量官王莉。(圖/翻攝茅台集團官網)

▲大陸茅台集團總工程師、首席質量官王莉。(圖/翻攝茅台集團官網)

《澎湃新聞》報導,據貴州省科學技術協會消息,2021年貴州省推選中國工程院院士候選人評審會8日在省科協召開,經專家評審、省推選院士候選人工作領導小組審定,擬推選王莉等為2021年中國工程院院士貴州省候選人。

消息一出,有網友質疑,「釀酒都可以做院士,門檻是不是太低了?」;「釀酒涉及到的技術,對國家發展、人類進步很大嗎?」也有支持的民眾認為,不過,也有網友認為,「從食品工業工程的角度,技術含量還是有的。」

茅台集團官網顯示,王莉為西北輕工業學院(現陝西科技大學)食品專業,隨後進入茅台酒廠工作,現任中國貴州茅台酒廠(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總工程師、首席質量官。王莉曾先後得國家技術發明二等獎、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國家白酒評委、國家釀造高級評酒師等榮譽稱號。

▲茅台集團總工程師王莉入圍大陸工程院增選院士名單惹議。(圖/翻攝茅台集團融媒體中心)

▲茅台集團總工程師王莉入圍大陸工程院增選院士名單惹議。(圖/翻攝茅台集團融媒體中心)

王莉曾於2018年主持及組織「茅台酒風味物質研究」、「原料及器具中食品安全指標分析方法的開發」、「近紅外光譜技術在白酒行業的應用」等十餘個項目,均為企業和行業發展的重要課題,且均取得重大成果。在科技成果方面,王莉主持開發的「高粱中支鏈澱粉測定方法」、「茅台酒指紋模型的建立」等項目分別獲得多級政府部門組織的獎勵和表彰。此外,王莉還主持和參與編寫多項企業技術標準,包括《醬香型白酒》國家標準和《白酒企業良好生產規範》國家標準等。

對於外界批評,貴州省科學技術協會工作人員表示,在此次院士增補評選前,當事人王莉一直很低調,貴州科協的相關評選也符合所有法定流程,對於此事引發的關注,「我們也很無奈,不知道是不是有人蹭熱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