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C超高!蜜棗「顏色愈黃甜度高」 裸放會脫水品質差

▲▼蜜棗,棗子。(圖/記者許展溢攝)

▲專家建議挑蜜棗時可觀察果蒂周圍是否「平整無皺褶」。(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農曆年時常可見吉祥水果之一「棗子」,又稱蜜棗、青棗,外形就像青蘋果,且因富含維生素C,堪稱「維生素C果」,台灣的產地多集中於南部,以高雄、台南和屏東為主。農業專家建議挑選時可注意「顏色」,只要棗子愈黃,代表愈成熟,不宜久放。

農糧署表示,台灣棗具有果實碩大鮮亮、皮薄多汁,質地細緻清脆可口,且富含多種維生素及膳食纖維等特性,深受市場喜愛。由於每年春節前送禮需求大且品質要求高,透過棗技術服務團輔導農民培育精品棗供應市場。台灣棗栽培面積約1千8百公頃,年產量約3萬2千公噸,由於可以每年嫁接更新品種,輔導農民嫁接試驗改良場所育成新品種分散產期,包括早生種台農13號雪麗、中生種高雄12號珍愛及晚生種高雄11號珍蜜等,再搭配燈照進行產期調節,供應期已由原本12月至翌年2月,提早至11月即可產出,並延長至翌年4月仍可供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蜜棗,棗子。(圖/記者許展溢攝)

▲農糧署指出,蜜棗裸放可能脫水而影響品質。(圖/記者許展溢攝)

農糧署進一步指出,為讓消費者食用安全果品,減少用藥,輔導農友棗以網室栽培,並推動產銷履歷、國際驗證及落實分級包裝等全面品質管理,深受海內外消費者喜愛,外銷屢創佳績,外銷量已由106年276公噸,增加至109年742公噸。農糧署強調,經過多年研育及選拔品種,加上精緻管理及疏果技術,台灣棗粒粒碩大,有「台灣蘋果」的美稱,果實含維生素B1、B2、菸鹼酸、C,及鉀、鈣、鎂、磷等營養成分與膳食纖維,送禮自用兩相宜,消費者收到精美棗禮盒,就像收到滿滿的福氣,健康心情都滿分,是最具台灣特色的年節時尚伴手禮。

如何挑一顆好棗?農糧署建議看看顏色就知道,「顏色愈黃愈成熟、甜度較高」,不過,口感鬆軟,不宜久放。接著可觀察果蒂周圍是否「平整無皺褶」,若是如此代表「成熟度較高」。而顏色愈綠的棗子,口感較脆但甜度較低,買回家後用塑膠袋包好,放到冰箱冷藏,可放置約兩星期,但要注意「裸放則可能脫水而影響品質」。另外,農糧署特別提到「台農13號」色澤,則可選購微黃更佳。

▲▼蜜棗,棗子。(圖/記者許展溢攝)

▲農糧署提到「台農13號」色澤,可選購微黃更佳。(圖/記者許展溢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