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測網紅彈性口罩「過濾性僅16.5%」 陸專家:蒸汽面料「零功能」

▲▼實測大陸彈性、蒸氣口罩            。(圖/翻攝 央視)

▲陸官媒《央視》實測大陸彈性、蒸氣口罩 。(圖/翻攝 央視)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市面上口罩產品五花八門,許多號稱具備抗菌、防霾、安全防護等功效,甚至還有蒸汽發熱口罩等款式。不過,這些產品是否抵抗新冠防護病毒標準?根據實驗結果,「網紅面料口罩顆粒過濾性能僅16.5% ,蒸氣口罩更差,幾乎沒有任何防護效果。」

據《央視》報導稱,大陸國家紡織製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的實驗室,偵測網購市面上多種口罩,按照送檢口罩的標準,對一款網紅彈性面料口罩進行顆粒過濾性能測試。 

大陸國家紡織製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項目負責人黃聰表示,「我們用的是氯化鈉鹽性的一個氣溶膠來測試,然後這個是0.075微米的一個粒徑,它是模擬日常的空氣當中的這個顆粒物的一個粒徑的大小來測試。」檢測機器將含有氣溶膠顆粒的空氣穿過口罩,一部分顆粒被口罩阻擋,無法被阻隔的氣溶膠則通過口罩,模擬進入人的呼吸系統。

網紅彈性面料口罩實踐結果顯示,黃聰說,「過濾效率現在是16.5%,然後這種過濾效率是比較差的,這個過濾效率的意思就是說只有10%多的氣溶膠顆粒被阻隔,然後80%多的氣溶膠顆粒都通過這個面料口罩面料,它只能防一些日常的花粉,一些塵粒啊,一些顆粒大的一些顆粒。」

▲▼實測大陸彈性、蒸氣口罩            。(圖/翻攝 央視)

▲陸專家吐槽蒸氣口罩幾乎「零功能」。(圖/翻攝 央視)

報導指出。另一款具有蒸汽熱敷功能的口罩,實驗結果顯示,「口罩主要是一個鐵粉,包括活性炭,它的主要是吸附異味的一個效果,還有發熱的效果,它的過濾效果幾乎可以說是沒有的,它也防不住一些小顆粒的過濾物。」

醫用口罩究竟能不能用於新冠肺炎病毒防控呢?大陸國家紡織製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主任王寶軍說,「病毒本身是不能單獨存在,一定寄生會在一個物體上、物質上的。比如一打噴嚏,如果唾液飛沫帶有病毒,口罩把飛沫顆粒擋住了,等於把病毒抵擋住了。」

王寶軍進一步實測,「熔噴布帶靜電,我們把這個小紙片。剪完之後,試一下。看,吸附很多的紙片。用這個靜電,再把顆粒吸附住,這樣的話,過濾效率就比較高。」

最後,該報導強調,專家對多種口罩面料進行逐一實驗,無論是普通無紡布、還是網紅彈性面料的口罩,都不具有靜電吸附的功能。

▼實測大陸彈性、蒸氣口罩 ,過濾功能性很低。(圖/翻攝 央視)

▲▼實測大陸彈性、蒸氣口罩            。(圖/翻攝 央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