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排妹和「傳統被害人」最大反差!勵馨:她很勇敢、很有能量

▲▼翁立友出面聲明記者會 雞排妹(鄭家純)到場。(圖/記者屠惠剛攝)

▲勵馨基金會指出,雞排妹(鄭家純)跟傳統被害人形象不同。(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雞排妹(鄭家純)控訴性騷擾事件延燒至今,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王玥好今(6)日提到,一直以來大眾太習慣「弱勢的被害人」,不過鄭家純跟傳統被害人最大的反差,就是擁有發言聲量且十分勇敢。而此事件也反映出「世代變化」,娛樂圈應該趁機會大反省,不能以「過去都是如何」的潛規則,來指控她不適合待在這個圈子。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王玥好接受《ETtoday新聞雲》電訪表示,一個行為是否構成性騷擾,可從4個元素判斷,包括當中有沒有性的元素意涵、當事人的感受、社會客觀認定、權力差距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坊間有說詞提到,某些行為就是娛樂圈的次文化、潛規則;不過王玥好認為,世代是會變化的,例如過往的職場文化,老闆要求員工無條件加班,沒人敢反抗,但現在有人會捍衛自身的勞工權益,不會只是一味說「你不舒服,就不要做」。時代跟從前越來越不一樣了,不能以「過去都是如何,所以你不適應,就不要留在這圈子」進行壓迫。

她認為,鄭家純為自己發聲,就是反映出新世代的改變,或許過去很多女藝人會忍受,但她提出自己的主張,這其實也是一個很好的時機,讓娛樂圈和大眾去反省過去的文化,做出改變,不能總是說「從前都是這樣,現在也要這樣」。

▲雞排妹首度現身。(圖/ETtoday)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王玥好提到,雞排妹與「傳統受害人」最大反差是有發言權、很有能量。(圖/ETtoday)

此外王玥好也說,社會大眾一直以來都太習慣「弱勢的被害人」,認為受害者就是要楚楚可憐、委屈懦弱、不敢發言;不過鄭家純和社會印象最大的反差,就是在於她跟傳統被害人不一樣,「她有發言權,而且很有能量」。

王玥好進一步解釋,其實從鄭家純的描述可以得知,她「一開始的反應」和勵馨碰過大多數的被害人都很相似,在事情發生的當下先是愣住,也考量了現場的情況,因此沒有辦法在當下立即做出反應。但鄭家純後來採取的行動,就跟傳統的「弱勢被害人」很不同,她很快清醒過來,而且有很大的能量,勇敢說出自己的遭遇,也不願意姑息所謂的娛樂圈潛規則、官場次文化。

王玥好認為,鄭家純十分勇敢,她的行為也象徵了新世代的意識和覺醒,很值得娛樂圈以及社會大眾去省思,難道女明星就該承受這樣的次文化?娛樂圈如何在兼顧效果同時,也能更尊重彼此的「身體界線」?這些都很適合在此刻提出新的倡議。

其他人也看了

翁立友最大敗筆「沒說明事件本身」 勵馨建議這樣做更好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