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譏蔡英文斷交7國破紀錄 「外交要務實不要吹噓」

▲總統蔡英文出席將官晉升典禮。(圖/記者林敬旻攝)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外交部今(4日)發出新聞稿表示,與蓋亞那(Cooperative Republic of Guyana)外交部達成共識在當地設立「台灣辦公室」,1月15日展開初期運作。對此,國民黨國際事務部提醒民進黨政府,我國需要以符合自己國家發展及有利於人民福祉為優先,謹慎、靈活地運用有限的外交資源,外交要務實不要吹噓。

國際事務部表示,我國與非邦交國拓展各種有意義、有實質助益的關係,有關外交部宣布,我國與南美洲蓋亞那(Guyana)已在1月11日達成協議,並在當地設立「台灣辦公室」(Taiwan Office)乙事,國際事務部於此事肯定專業外交人員之折衝努力。

不過,國際事務部再度提醒民進黨政府,我國需要以符合自己國家發展及有利於人民福祉為優先,謹慎、靈活地運用有限的外交資源;前次於索馬利蘭(未獲任何聯合國會員國正式承認)設處已引起有識之士議論紛紛,故呼籲外交部對民眾說明,此時在雙方互動頻率極低、僑民顯然極少的蓋亞那設置據點,對我國之必要性、合理性及功能性,切莫只是為「加1」而設處。

此外,國際事務部亦對於民進黨政府似刻意延遲3週後才向國人披露相關資訊,閃避立法院臨時會及監督,國際事務部對此表示遺憾。

國際事務部指出,總統蔡英文任內已跟7個國家斷交(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薩爾瓦多、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邦交國數目是自退出聯合國之後史上最低(15國),雖然在過往未設處的索馬利蘭、蓋亞那設處,但邦交數呈現嚴重的「外交負數」,在參與重要國際組織等方面仍望門興嘆,國人應重視並督促蔡英文總統及其外交團隊,要務實不要務虛,更不要吹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