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桃群聚擴及平鎮某醫院!指揮中心定調「第二家院內感染」

【更新18:55】指揮中心說明2家院內感染醫院情況安全。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30)日公布國內新增4例本土病例,其中有1例為感染源不明案889的接觸者案908,是案889去桃園平鎮另一間醫院門診就醫時接觸感染,指揮中心定調此為新一起院內感染。不過,發言人莊人祥也強調,部桃已經無確診病例且採取相關隔離措施,另一醫院則是門診候診感染事件,無醫護感染,候診相關人員隔離、環境清消,兩家醫院目前都是安全無感染疑慮。

1/23指揮中心記者會,陳時中,羅一鈞,莊人祥,周志浩。(圖/指揮中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指揮中心提供)

案908為50多歲男性,於1月23日陪同其母就醫,過程均有戴口罩,於1月26日經衛生單位通知居家隔離,迄今無症狀,因與其母同為案889就醫相關接觸者,於1月29日安排採檢,今日確診,另其母檢驗結果為陰性。個案密切接觸者安排採檢及同住家人居家隔離,相關疫調持續進行中。

莊人祥表示,嚴謹院內感染應該是患者於住院期間所得到感染,不過謹慎起見,指揮中心放寬至醫院環境中感染都列為院內感染,該起個案出現意味有「第二家院內感染」。

莊人祥進一步解釋,在發現案889從部桃出院後,曾於1月18日、23日兩度到桃園某醫院就醫,隨即進行該院接觸者匡列,看診前後半小時的病人與陪病者等,總計匡列242人,當中157人屬於病患。於發現案908之後,將擴大匡列18日與23日上午整天的門診病患與陪病患者;門診環境與相關醫護進行採檢,後續也將著手環境清消。

莊人祥說明,目前該案Ct值20屬於病毒量高,後續要觀察病毒量是否持續升高;另一方面,進一步調查案908離開醫院至被匡列之間的足跡,也會評估有無公布需要。

莊人祥晚間補充,目前國內雖發生兩家醫院院內感染,部桃先發生感染事件,醫院已進行清空計畫,院內已無確診病例,醫護人員、出院病患及其陪病家屬亦皆採檢及居家隔離;另一家醫院雖在門診候診區發生感染事件,但並非執行醫療照護過程造成,也沒有醫護人員感染,候診病患及陪病者亦已全數匡列居家隔離,環境亦已進行清消,兩家醫院目前都是安全無感染疑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