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863護理師「1傳5」釀1死 醫師曝關鍵:最初就應到醫院隔離

記者楊庭蒝/綜合報導

部桃醫院感染持續擴大,台灣今天增加4例本土病例,當中3例為案863染疫護理師的家人,其中案907也就是護理師婆婆死亡。對於一家7口中有6人染疫,剩下一名成員則為案907的主要照顧者,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受訪時指出,當時發生家中成員染疫,就應該執行單獨隔離,有長者更應如此,將照顧工作交給醫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針對部立桃園醫院進行醫事人員進行全面管控,防止疫情出現破口。(圖/記者沈繼昌攝)

▲一家六口全在醫院隔離照顧中。(圖/記者沈繼昌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進行居家隔離的過程中,周百謙醫師認為,其實,若一個家庭中出現3個指標案,那就應當視為高風險區域,最好能一人一室進行隔離,若是無法達成也最好避免共食,更重要的是,若家中成員有生活無法自理、具有高度染疫風險的長者,應該照料的工作交給醫院,會比留在家裡來得安全。

周百謙醫師解釋,以此次的案例為例,案863的護理人員連同家中成員共6人確診,其實最主要的關鍵還是同住在一個屋簷下,「維持適度的一些空氣流通,或甚至如何去注意人與人之譏的一個個體距離,摘下口罩的那一個時刻,是因為大家會講話會聊天,這些飛沫的傳播,其實才是從去年年初的一個居家吃飯的過程中,幾個零星案例裡面給我們的啟示。」

此案尚未染疫、案907的主要照顧者,雖然可能在照護過程中口罩、手套,簡單防護衣都有配戴,目前也沒有相關的病徵出現,但周百謙醫師提醒,該名照顧者還是具有高度染疫風險,先前就曾有案例是感染後10天才發病,所以還是要特別留意,指揮中心或許也能夠考慮增加檢驗的頻率,盡早讓確診個案可以及早發現就醫治療。

對於將至的年節,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團圓過年最好是以家庭聚會為主,若在家圍爐一定要公筷、母匙,最好自己另外準備一副餐具、並和大家保持距離分開食用,減少交叉感染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