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計程車都不願路過」 陳時中憶SARS:大家嚇得要命,只想自保

▲▼  謝震武 陳時中。(圖/年代提供)

▲SARS封院事件引發爭議,陳時中:陳年老案這時候大可不必。(圖/年代提供)

記者許力方/台北報導

衛福部長陳時中28日上節目受訪,被追問SARS防疫,他提到,當年是在黑暗中跟病毒作戰,第一時間沒辦法瞭解,戰略決定困難,邱淑媞指揮官把自己保護好是應該的,後面執行面一步一步是否按照原來的設定,可以討論,「大家也不要忘了那個時間執行很困難」,當時對疾病非常害怕,社會溝通不足,把這些人移出來多困難,現在想想好像防護做好就好。

陳時中回憶,自己當時在三總附近,SARS疫情過了一段時間,他負責把輕症者送去三總,那時的人「連計程車都不願意從那條路過,不要說碰到你!」執行面很困難,大家都嚇得要命;第二,在移動時也沒有人要做,整個社會處在恐慌時候,沒有能力作戰,大家沒辦法團結,每個人都想自保,「只想自保、沒有發揮群體力量,反而連自己都保不了」, SARS時就是這樣,「社會力量呢?」大家當時並不知道SARS真正機轉是什麼,越不瞭解越恐慌。

台灣2003年爆發SARS疫情,和平醫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和平醫院封院曾是國人惡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主持人謝震武問到,是否認為邱淑媞、楊志良發言不當?陳時中說「我認為不會」,因為這麼久以來,民眾對指揮中心有一定信任,反而這段時間可以做一些「有建設的事情」,陳年老案,則等大家比較有空時大家來討論,「這時候大可不必」。

至於楊志良預言「台灣100天後55%像日本」,陳時中斷言不可能,依照台灣目前的防疫架構,日本近7天每日平均案例 2.9至3萬人,也就是每天確診4000多人,指揮中心整體設定模型預估,台灣若每一天沒有適當防護下,每天漏一個境外移入,3個月造成總共3000確診,醫療量能可以承受,決定邊境部分開放,才會強調要戴口罩,試算了一定時間有疏忽、破口,產生病毒傳播最壞情況下,醫療量能是否承擔的狀況,若無法承擔,前端就要更嚴,這些都是很早以前就想定的。

台灣2003年爆發SARS疫情,和平醫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