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崩壁摔落受困13天!聽障男腿傷「吹哨+背包掛高處」冷靜獲救

▲空勤直升機執行吊掛下山送醫。(圖/空勤總隊提供)

空勤直升機執行吊掛下山送醫。(圖/空勤總隊提供)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花蓮萬榮鄉摩即山待救的54歲聽障錢姓山友,自去年12月18日入山後,推算約在1月14日途中遇崩壁失足摔傷,隻身在高山挺過寒流及降雪近半近半個月,而警消也歷經近一星期的救援,終於在27日下午經空勤直升機將江男吊掛下山送醫。

去年1月23日早上8時花蓮消防局接獲民眾報案,其父親錢姓登山客,57年次,於摩即山鞍部附近發生意外,導致左腳受傷無法行走,需要救援。錢父為聽障人士,獨自一人於去年12月18日自台東池上入山,1月8日在關門山水池邊營地報平安,沒有安排登山計畫,亦不清楚從哪裡下山。
   
花蓮消防局第二大隊了解案情後成立山難搜救前進指揮所,召集搜救人員整備,同時申請直升機前往事故點空中偵查,但因山區起霧搜索未果,消防局再組成第一梯次地面搜救人員警消3名,當天中午自鳳林分隊出發驅車前往南投仁愛鄉,預計從奧萬大步行進入。13時57分空勤第二次起飛空偵,15時20分回報目標區雲霧覆蓋,無法透視,任務取消返回。1月24日早上8時出動第二梯次警消2名、林務局2名,共計4名搜救人員自門諾醫院壽豐分院搭機,飛往摩即山北側降落,步行前往執行搜救;經過8小時地毯式搜索,發現些許個人物品及紮營過的跡證,並有明顯足跡在縱走路線上。

▲空勤直升機執行吊掛下山送醫。(圖/空勤總隊提供)

搜尋途中發現男子個人物品及紮營跡證,並有明顯足跡在縱走路線上。

1月25日早上持續搜索,陸續發現更多足跡,並於13時20分有聽到疑似哨音,但搜索未果;前進指揮所立即申請直升機空偵,但因天候不佳無法執行。1月26日09時加派第三梯次警消2名、山域義消2名,共計4名搭乘直升機前往搜救。10時50分再次聽到疑似待救者哨音,立即前往哨音方向擴大搜索,沿途地形陡峭險峻、密林叢生視野狹隘,搜救人員搭配紅外線熱顯像儀輔助,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在15時20分發現患者,其左腳血腫、膝蓋受傷、意識清楚,生命徵象穩定,立即協助脫困,因現場無適當吊掛空間且天候不佳,無法執行吊掛作業。

1月27日利用繩索器材架設拖拉系統,順利於10時35分將患者移動至吊掛點準備,12時05分直升機回報目標區上方雲層籠罩,無法執行吊掛。15時30分直升機再度起飛,順利於16時09分吊掛成功;於花蓮德興運動場降落後,將患者送往花蓮慈濟醫院救治。

▲空勤直升機執行吊掛下山送醫。(圖/空勤總隊提供)

▲男子受困地點。
   
據一同搭空勤黑鷹直升機歸來的花蓮縣山域義消分隊長莊鴻斌表示,錢男能夠平安獲救絕非靠運氣,他其實是一位有經驗的登山高手,在失誤發生後仍不放棄,依然保持冷靜,「一整個上午,每隔1小時多,就聽到連續求救哨音」,同時將黃色背包套綁在高處,吸引救難人員注意,這些都是男子能活著下山的原因。

花蓮消防局長林文瑞提醒:登山活動充滿不確定風險,登山民眾登山前評估自身體能及技術,預先查詢山上氣候,備齊登山通訊裝備、物資、保暖衣物;行經危險路段、天候不佳務必小心行走,以免憾事發生。

►腦公!你不可以賴帳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